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奋力开创光明统计工作新篇章
2021-12-22 12:15
来源: 宝安日报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奋力开创光明统计工作新篇章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崇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经验,同时就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作出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新时代统计工作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对统计工作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政治自觉

党对统计工作的坚强领导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根本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次就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也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为我们新时代做好统计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对统计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质量也越来越关注。我们必须始终如一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统计问题,在思考、谋划和部署光明区统计工作时,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统全数据、摸清趋势、提准建议。

二、靶向用力强化法治保障,打造统计质量高地

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区和街道两级领导干部业务学习课程,提高领导干部依法领导统计工作的自觉。强化区级统计部门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坚持开门做统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第一时间掌握一手准确资料。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统计服务企业行动。组建统计讲师团,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丰富多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知度,在全社会培育良好的统计法治化氛围。发挥统计执法检查的威慑作用,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及时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严防瞒报漏报虚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应统尽统。

三、锻造过硬的统计人才队伍,提升统计工作质效

带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等“数字上的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带好统计队伍,紧盯关键节点,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守统计纪律底线、远离违纪红线、绝不碰高压线。强化统计执行力建设,坚持把统计培训作为提升统计工作效能的重要抓手,重点针对全区统计工作人员、四上企业、小升规企业等开展分类别分批次的培训,做到统计培训全覆盖,持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和各类调查对象的业务素质和责任感,多管齐下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务娴熟、专业过硬的复合型统计队伍,高效有序组织实施各类统计调查工作。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光明区面临着“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双改”示范历史性机遇,区统计部门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光明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