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努力​将科学城打造成为合成生物创新策源地
2021-12-20 15:18
来源: 宝安日报

光明区努力​将科学城打造成为合成生物创新策源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12月18日,光明区委书记、区长蔡颖率队调研合成生物产业园区并听取政策体系推进落地情况与合成生物大会筹备等情况汇报。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姚高科,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张锋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蔡颖一行来到恒泰裕华南医谷产业园区,现场调研深圳赛桥生物创新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赛桥生物),深入了解企业的落户、研发生产等情况。据介绍,赛桥生物是该园区第一家落户生产的合成生物企业。蔡颖一行现场观摩、了解有关高科技智能设备,对该企业自主研发的系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企业继续扎根光明,心无旁骛谋发展,为光明区打造合成生物产业聚集发展高地贡献力量。

调研中,蔡颖一行还听取了恒泰裕华南医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工作情况汇报。据介绍,华南医谷系光明区首批认定的科技创新产业园区,也是光明科学城生命健康产业先行示范特色产业园。该园区聚焦前沿生命科学技术,与区科发集团联手打造“光明动力科技企业孵化器”,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共同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园”,并构建四大产业运营服务体系,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引进赛桥生物、香港相达生物等多家生命科学企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蔡颖一行听取了合成生物系列政策推进情况汇报、中国合成生物学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工程生物创新大会·光明科学城2021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有关政策推进情况、大会筹备情况进行深入讨论和研究部署。

蔡颖指出,打造合成生物产业聚集发展高地,是区委区政府推动光明科学城产业转化、打造科研经济增长极的重要部署。光明区发布全国首个合成生物领域专项扶持政策以来,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要继续优化合成生物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明确远景目标、近期行动步骤,用好用足光明科学城各项资源,发挥产业政策优势,继续抢抓行业先机、占领行业制高点。

蔡颖强调,要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合成生物创新的策源地。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合成生物技术转移基地。要建设孵化育成平台,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化示范区。要强化高端创新人才、行业社团组织、科技金融效能等要素支撑保障,打造合成生物发展生态高地。要加大培育招引力度,贴心做好各项服务,不断提升合成生物企业集中度、显示度。要创新行业监管模式,打造合成生物治理试验区。

蔡颖要求,全力办好中国合成生物学学术年会、光明科学城工程生物创新大会等活动,将光明科学城优渥的综合营商环境宣传好,主动出击、担当作为,推动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加快建设,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