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46期|铁证如山,不容历史虚无主义带坏下一代
2021-12-17 19: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46期|铁证如山,不容历史虚无主义带坏下一代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课堂上,一位教师在课堂上公然否定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人数,称“当年的侵华日军在南京屠杀了30万人是没有数据支持的,这个‘30万’只是一个中国历史小说写作的一个‘概述’”。16日晚,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通报:教师宋庚一于课程中发表错误言论,造成重大教学事故和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给予其开除处分。

站在三尺讲台上,需要有敬畏之心。为人师表,可以求真思辨,但是绝不能站在想当然的基础上为当年侵华日军“洗地”。忘记历史等于背叛过去,歪曲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抹杀史实,为中国人的情感所不容,更将被历史的真相唾弃。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者的无声啜泣,在铁证如山的史料里、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遇难者名单里、在东京法庭和南京法庭的判决里。影像记录、资料记载、参观幸存者口述......每每翻看,山河破碎那一页,泪水模糊双眼,不能忘,也不敢忘!

事实上,根据中国社会科学网资料显示,30万死难者应是指大屠杀死难人数的下限,最直接的根据来自战后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的判决。据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收藏的《战犯谷寿夫判决书》,“谷寿夫案共记录集体屠杀28案,零散屠杀858案,无辜军民被日军残杀有案可查者达886起......此外零散屠杀,其尸体经慈善机关收埋者十五万余具。被害总数达三十万人以上。尸横遍野,惨绝人寰,尤非笔楮所忍形容。”对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人数,南京法庭直接判定为30余万,东京法庭虽然判定“二十万人以上”,但考虑到“大量抛江焚毁的尸体”未计算在内,可以说两个法庭认定的死难者数字基本相近。

“‘遇难者30万’”不仅是遇难人数的底限,更是判定侵略者暴行、捍卫民族历史尊严的底限,不容任何形式的质疑和挑战。铁证如山,不容历史虚无主义带坏下一代!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守护历史真相!这才是一个有良知的教师,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应该做的,做好自己,传承历史,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吾辈自强。

今年是日本投降76周年,自1993年以后,日本历届首相每年在致辞时都会提到日本对二战的责任。然而在2013年安倍晋三担任日本首相之后,这一传统被打破,截至今年,连续9年没有提及日本对二战的责任。日方对于历史的消极举动也在提醒我们,84年前那段历史,避无可避。作为教师,更应该做好历史、史实的功课。


文字:梁煖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铭记历史!关于南京大屠杀你必须知道的一组数字

警方通报:19岁网民恶意侮辱“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被刑拘

国之殇!123秒告诉你为什么不能忘记南京大屠杀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45期|追查吃空饷,怎能单靠内部监督?

深网观察 第544期|倡导就地过年,应更科学精准

深网观察 第543期|偷逃税款,终会反噬自身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