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44期|倡导就地过年,应更科学精准
2021-12-15 21: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44期|倡导就地过年,应更科学精准

人工智能朗读:

元旦春节假期将至,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就地过年。如日前河南周口市发布《致周口籍在外人士的一封信》,倡议坚持非必要不返周,确需返乡提前3天报备。宁夏银川也发布通告,请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宁”,提倡就地过节、过年;广东中山市三乡镇于12月9日向镇内企业发出倡议:鼓励异地员工就地过年;12月8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也发布提醒,元旦春节期间尽量不组织年会、节庆活动,非必要不离沪。而稍早前的12月5日,广西凭祥市已在相关通知中提到,门店、商铺人员一律倡导就地过年、网络拜年,减少人员流动。

如此密集通知,习惯于疫情共存的两年多以来,“非必要不离 XX”成为高频词,首先要明确,放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的当下,这种倡导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较大。但是另一方面,这是疫情后的第三个春节,难忘的2020年,常态化防控的2021年,今年春节的家庭能否团聚关系到很多人一年来紧绷神经的放松,也是传统重大节日的朴素诉求,倡导就地过年,引得不少人心里打鼓,今年过年还能回家吗?倡导经过层层加码,多重解读,会不会变成强制和“一刀切”,到最后变得寸步难行......

国家卫健委专家曾指出,绝大多数人应该可以回家过年,同时专家也指出,是否能够顺利回家还要看多方面的因素。要做到科学精准防疫,考验的是各地的管理水平:比如面对国内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局部散发和小规模聚集性特征并存的情况,对于不同地区来往人员流动和返乡过年的需求,要有一个明确的应对机制,而不是硬性追求数字上的“零感染”,或者是动用行政资源,一个劲地限制外地人员返乡。

就地过年,应该更有针对性,而不是搞跟风和因噎废食,为了政绩上的“乌纱帽”而一口气堵上正常的流动需求。面对公众反映较大的问题,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不失位也不越位,才能让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对于边境城市和口岸城市来说,倡导就地过年有其必要性,严防严控之下,要更加注重春节假期的配套管理措施;对于企业来说,也应建立灵活的假期制度,满足人们与亲人相见的情感需求。

倡导就地过年,最终还是为了追求最大限度地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我们也应该要做好自身,戴口罩、少扎推、不乱跑、勤洗手,当好自己的“把关人”。


文字:梁煖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12月11日深圳无新增病例!元旦春节将至,疫情传播风险较大!

河南开封发出倡议:元旦、春节就地过节、过年,非必要不离汴

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就地过年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43期|偷逃税款,终会反噬自身

深网观察 第542期|动不动就要收“会员费” ,恶意诉讼该收手了

深网观察 第541期|这份文明素养教育通报,太不文明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