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12-14 08: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伟中主持会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綦伟)12月1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要深刻认识总书记、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深化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三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中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阐述,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切实把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四要深刻认识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奋发有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积极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积极扩大“新基建”投资,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巩固增强外贸优势,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办好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二要全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加快构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抓住并用好“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入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提升深港市场一体化水平。三要深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深入实施创新“五大行动”,提升“五力”,打造“五地”。汇聚全球高水平创新资源,夯实创新驱动的人才基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四要着力提升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实现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持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努力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交出优异答卷。五要用心用情用力改善民生,创造条件完善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不断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方向迈进。按照中央部署完善分配制度体系。六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障初级产品供给安全,着力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金融、公共安全等领域风险,坚决守牢守好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紧研究确定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主要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岁末年初疫情防控、保供稳价、供水安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