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开通运营 首批光明乘客尝鲜乘高铁探亲访友
2021-12-13 15:39
来源: 宝安日报

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开通运营 首批光明乘客尝鲜乘高铁探亲访友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12月10日13时12分,G4624次高铁缓缓停靠在光明城站站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文 管强/图)12月10日是赣深高铁开通运营首日。当天13时12分,G4624次高铁缓缓停靠在光明城站站台,两分钟后,它将载着来自光明区的100多名乘客一路北上,并于15时19分抵达赣州西站。

“当前深圳至赣州方向列车停靠光明城站的每天有两趟,从赣州到深圳方向列车停靠光明城站的有5趟。当前赣深高铁处在初期运营阶段,后期将根据客运需求量进行调整。”据光明城站副站长郑兴凤介绍,京港高铁赣深段建成通车后,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2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2022年1月1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单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92对。

12月9日是赣深高铁售票首日,当晚记者通过12306官网查询,从光明城站出发往赣州方向的G4624、G4636两趟列车一等、二等车票均已售罄。据光明城站工作人员统计,当日从光明城站乘坐赣深高铁前往赣州方向的旅客有180人左右。

“光明城站作为广深港高铁、赣深高铁的枢纽站,也将因其便捷的换乘功能集聚更多人气。”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京港高铁赣深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已通车运营的京港高铁昌赣段,南连既有的广深港高铁和杭深高铁,形成华中地区连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客运通道。

记者在现场发现,光明城站比以前更加宽敞明亮。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完成改扩建的光明城站站厅面积是原来的两倍,乘坐广深港高铁和赣深高铁的乘客共用一个候车厅。完成安检后,乘客就会看到为庆祝赣深高铁开通运营而设立的“红色故都·客家摇篮 赣州欢迎您”的大幅广告牌。候车大厅中央设置综合服务台,乘客可以询问工作人员乘车相关信息。候车区两旁设饮水区、洗手间、安全出口,大厅内还设置爱心候车区。当天中午12时30分,已经有很多乘客在等候G4624次列车了。

“我们老家是江西吉安的,这几天身在老家的爸爸住院了,很着急,计划今天就开车回去,光开车一路不停的话需要8个小时。”据乘客金女士介绍,她和丈夫前一天在网上了解到赣深高铁开通的消息,于是立刻订票,正好他们家住在光明城站旁边,乘车十分方便,高铁车程只要3个小时。据了解,金女士和丈夫刘先生都在光明区工作,已经在光明买房定居,赣深高铁的开通拉近了新家和老家的距离。

站台上,拎着大包小包的叶先生笑容满面,他是江西赣州人,这次却是要去惠州。“我的家人现在都在惠州,今天回家过周末。”叶先生说,他独自在光明工作,坐高铁又快又舒适,比开车回去轻松很多。

乘客金先生用随身携带的铅笔在车票上写下“欢迎来江西投资旅游”,“旅游的游字我故意写成了走之底,希望光明人都去江西走走。”说起江西的历史文化、金先生如数家珍。他在光明生活快20年了,光明已经是他的家,但一份乡愁并未因时间流逝而消散。赣深高铁开通让他非常高兴,于是他第一时间抢票回老家探望父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