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40期|谁给被拐儿童上的户口?社会安全网不能留“破窗”
2021-12-09 20: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40期|谁给被拐儿童上的户口?社会安全网不能留“破窗”

人工智能朗读:

被拐卖14年后,孙卓终于与家人团聚,公众在为还算圆满的结局欣慰的同时,也该将目光更多投向追责了:孙卓被迫离家十四年,谁制造了如此悲剧,又有哪些人当了帮凶?

人贩子和所谓养父母的责任,咱们前几天已经谈过,这很容易理解。但其实,如果社会安全网足够健全,孙卓被拐的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比如上户口这件事,按照常理,我国实行的是比较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儿童上户口的审核非常严肃,至少需要查验医疗机构出具的出生证明。孙卓被拐的时候,总不可能随身带着出生证明。孙卓被拐后户籍设在黑龙江省某市,和居住地山东聊城相隔千里,其中必有蹊跷。他究竟是怎样被安上了合法户口,被彻底“洗白”了呢?

这几年,某些地方户籍管理漏 洞百出,不仅给拐卖孩子上户口大开方便之门,还衍生出一人持有多张身份证、高考冒名顶替等一系列违法犯罪现象。甚至在震惊舆论的孙小果案中,孙小果能够在判死刑后离奇复活出狱,也是因为户籍管理存在漏洞。户籍乱象如此常见,甚至可能已经触发“破窗效应”,形成了某些地方“法不责众”的麻痹思想。

这些漏洞,有些是管理制度和技术的问题,这几年随着户籍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已经能够弥补,但更多的可能还是权力寻租的腐败问题。中纪委已经发文追问被拐孩子办户口的问题,社会舆论也正及时跟进。凡走过必留下痕迹,那些曾经收受过人贩子和所谓养父母好处的人,以及这条犯罪链背后的保护伞,恐怕得好好掂量掂量,早日投案,争取宽大处理。

当然,社会安全网的建设,也离不开社区共治。孙卓被拐去的聊城阳谷县,虽然谈不上是发达地区,但也绝非是什么深山老林。何况,在相对处于农村地区的县城,熟人社会本应发挥相互守望的功能,治安警察、社区和村庄管理对本地情况也应有更深的掌握。平白无故多出一个人,还是个两个姐姐家庭多出来的4岁大的男孩子,如此异常,总该有人拉响警讯,盘问盘问情况。事实上,孙卓回忆,养母家的姐姐曾经多次暗示孙卓是“捡来的”,可见孙卓被拐很可能是一件不少人都心知肚明的半公开的秘密。

但是,遗憾的是,十多年来,未有人将此事揭露出来。在法治社会,群众是社会治安不可或缺的力量,治安信息的搜集、治安决策的执行、治安工作的评估都需要人们广泛参与,打破“各扫门前雪”的心态,塑造负责现代公民的品质,路见不平一声吼,看见疑点及时报,社会安全的“破窗”才能见一个堵一个。


文字:王森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4885份出生证被盗,悬案背后有没有惊心的“幕后故事”?

谁给被拐孩子办户口?公权力绝不能成为帮凶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39期|围抢老人甘蔗,城管“外包”不能跨越执法权红线

深网观察 第538期|铲除拐卖儿童犯罪链就应买卖同罪

深网观察 第537期|“最严限狗令”之下,人狗矛盾解决的关键还是在人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