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家幼儿园“全领域育心”获三位专家点赞
2021-12-08 22: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首席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这家幼儿园“全领域育心”获三位专家点赞

在深圳,有这样一所幼儿园,她以这座城市的名字命名,创办68年来,一代又一代教师潜心耕耘、勇于探索,见证深圳幼教事业的发展;作为深圳第一所市属公办幼儿园,20多年前,源于对幼教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圳幼儿园开始研究探索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如今构建形成“全领域育心”课程体系,着眼培养幼儿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持续为幼儿健全人格的发展奠基,惠及无数幼儿和家庭。

12月8日,深圳幼儿园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阶段性论证会,华南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学术委员会主任莫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教育专家朱家雄,原中国疾控中心儿童保健专家、研究员蒋竞雄出席论证会,通过现场实地观摩、听取课程介绍汇报,分别从心理学、教育学和卫生学三方面对课程进行评审论证,三位国内顶级专家经过专业评审,对深幼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给予高度评价。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深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王巍,深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副处长王素娟,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系主任刘国艳,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贾建国,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市属幼儿园责任督学赵志慧,以及深圳幼儿园的教师、家长代表、课程推广园园长和老师60余人出席并参与了此次论证会。

“全领域育心”课程体系:致力追求培育幼儿健全人格

深圳幼儿园于1953年在深圳东门建园。2021年9月,拥有68年历史的深圳幼儿园搬迁至银湖新园址,开启全新征程。当天论证现场,在深圳幼儿园园长宋克和教研团队的陪同下,三位专家实地观摩了幼儿园的户外环境和教育现场。宋克园长从课程建设缘起、课程建设阶段、课程目标结构、课程实施评价以及课程实践效果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幼儿园历经近二十年实践探索,构建形成的“全领域育心”课程设计、环境营造和资源配置特色体系。

据悉,该课程体系以国家关于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政策为指引,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及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充分借鉴相关研究成果,提出了“四维三阶”心理健康教育目标体系,包括恰当的自我意识、有效的情绪管理、良好的社会适应和积极的学习品质,强调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儿童。今年,深幼“全领域育心”课程体系获得2021年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深幼的孩子不仅能够较快地适应小学阶段的学习、生活,而且行为习惯好、学习能力强,还可以带动班上其他孩子尽快适应。”在成果论证会现场嘉宾、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看来,深幼毕业的孩子大多拥有良好的自尊自信和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且具有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情绪管理能力和学习品质。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对三位专家表示欢迎,感谢他们对深圳学前教育事业的关注和引领。赵立表示,他曾在深圳中学任教、任职,一路见证深幼努力探索、不断追求的历程。深幼能取得今天的成果,源于深幼团队对课程发展锲而不舍地专业追求,和对幼教事业的使命感,更是对儿童、对家长、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教育态度。他鼓励深幼团队不断完善和推广已取得的教育成果,助力深圳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做“幼有善育”的典范。

专家评审:深幼课程具有很强的辐射作用和推广价值

在听取了相关课程介绍后,莫雷、朱家雄、蒋竞雄三位专家分别从心理学、教育学以及卫生学三大领域对深幼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进行论证发言。

莫雷教授表示,深幼的“全领域育心”课程体系目标明确,架构清晰,并且具有前瞻性、创新性。蒋竞雄教授表示,深圳一直是全国托幼保健专业“高地”,经过实地考察和对课程设置、园所环境的细致了解,深幼更是其中的优秀范例。朱家雄教授则结合自身研究经历,评价深幼课程体系非常严谨,将心理学、教育学、卫生学三大领域融会贯通,并且关注社会现实问题,与时代价值观相符合,具有很高的价值。

随后,朱家雄教授作为评审组专家代表,对深圳幼儿园“全领域育心”课程体系进行评价。评审组专家认为,深幼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成果紧扣幼儿健全人格培养,遵循幼儿心理健康发展规律,贴近儿童生活实际,教育实践已经表明该成果在运用中不仅切实可行,而且成效显著,建议有关单位和部门对此成果给予关注和推广。

立德树人,始于幼学,育人更先育心。学前儿童处于人生发展的奠基时期,是良好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形成的重要阶段。未来,深幼团队将继续致力于培养更具持续成长动力的孩子,助力深圳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努力绘就“幼有善育”的精彩画卷。

(原标题《三位顶尖专家,一起为深圳这家幼儿园点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