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26秒1053人!一人不少!龙丰学校师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2021-12-08 20: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2分26秒1053人!一人不少!龙丰学校师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一声声警报刺破了宁静,一阵阵脚步彰显了淡定,一弯弯背影勾勒了从容,一幕幕场景再现了险情,一个个归队诠释了初心。2分26秒,1053人,一人不少!”12月7日下午,龙丰学校校长、应急疏散演练现场总指挥焦亚海,在师生应急疏散工作总结环节表示。

党建、安全双融双促

“1053人,一个不少,就是我们的态度!只有平时训练有素,才能确保真实情况发生时安全无恙。”龙丰学校第一书记陆静斩钉截铁地说。自2021年10月11日到龙丰学校任职以来,陆静紧紧围绕“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目标,创意提出并施行“1个全员安全管理观、‘线上+线下’2条安全主线、‘事前、事中、事后’3阶段安全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管理“1+2+3”工作模式。在本次演练活动中,实践效果十分明显:事前师生充分模拟,力求真实的场景和体验;面对“学校化学实验室着火,有一名学生被困”的紧急险情,消防官兵救援人员冲进浓烟滚滚的火情里,一边搜救被困学生,一边采取自救措施以待救援;疏散组、灭火组、救护组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分工明确,积极组织师生紧急疏散,历时2分26秒,所有人均安全到达操场集合……

  理论、实践同步推进

目前,龙丰学校正立足安全管理“1+2+3”工作模式,狠抓安全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总结,通过开展班队会、思政课、专业人员讲座、消防栓使用培训、地震及火灾逃生演练等形式的活动,帮助学生多渠道学习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知识、掌握各类场景如何应变和应急仪器的使用方法等。此次疏散过程中,学生们自觉使用纸巾、毛巾、衣袖等捂住口鼻,弓着腰,基本做到下楼梯快速走,先到先下,无冲、挤、跳行为,不吵闹,不慌乱。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能够提前到达指定楼梯口、走廊,指挥学生紧急疏散,并在集合地清点人数。医疗救治员行动迅速,果断处置,精准施救。

演练结束后,活动场地上还设置了消防逃生VR实景体验区、模拟消防119报警体验区、消防器材展示体验区、医疗急救演示区、心肺复苏区等,供师生参观、操作、体验。“活动组织严谨有序,贴近生活实际,把抽象的安全教育变成了具体的实战演习,是安全知识、安全观念、安全技能入脑入心的高效途径。”焦亚海校长评价道。

“不要口号,只要实效”是龙丰学校安全工作务实态度的体现。追求熟能生巧的“真学问”,有效扎牢校园安全防护网,为打造平安校园、“党建+安全”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标题《有效扎牢校园安全防护网,龙丰学校师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