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39期|围抢老人甘蔗,城管“外包”不能跨越执法权红线
2021-12-08 21: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39期|围抢老人甘蔗,城管“外包”不能跨越执法权红线

人工智能朗读:

黑压压一片,数十个穿着写有“静通市容”制服的人,将一个卖甘蔗的老人团团围住,老人的甘蔗被瞬间抢空,最后只留下老人无助的哭声......12月6日晚,这样的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老人的哭声令闻者心碎。由于力量强弱对比过于悬殊,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针对“穿市容制服人员围抢老人甘蔗”一事,12月7日,南通市海门区政府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后续处理,纪委介入调查,启动问责程序,三星镇政府登门向老人致歉;终止与南通静通市容管理有限公司合作。今天,当地纪委发布最新通报,三星镇镇长被诫勉、分管副镇长受处分。

“拎摔老人”事件过去尚不足三个月,粗暴对待卖甘蔗老人又把南通这座去年获“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城市推到了舆论焦点中。文明执法、温情执法最终的落脚点是人,只是如此粗暴行为和处置过程,首先为公众朴素的正义感和伦理所不允许,同时,不具备行政执法权的“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做出上述行为,更是惹了众怒。

对此,官方解释是,身着保安制服人员为该镇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按合同承担市容管理相关工作。其现场处置过程简单粗暴,与约定工作要求格格不入。此举被不少网友解读为又是“临时工”出来背锅。简单来说,就是当地政府向第三方外包公司采购市容管理服务,第三方服务人员滥用本不属于他们的执法权,将这一服务型的生意做成了违法生意,触痛了公众的神经。一身制服,拿着鸡毛当令箭,围抢甘蔗,突破原本的辅助性事务协管范畴,已越界行政强制措施,热搜一登,损害的是当地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城市日常管理出现行为和理解偏差,不能只靠和稀泥的声明解约处罚了事,回答公众关于执法权交付的疑问,追责还要继续深入。

服务可以外包,执法权不能“外包”。2015年,《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各地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采取招用或劳务派遣等形式配置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这为引进第三方服务公司开了一个口子,引入第三方服务公司本身是为了让城市正常运转和更精细管理,政府在日常管理可以稍稍喘口气,但是不意味可以当“甩手掌柜”。多部行政法规也对行政处罚的委托做出了严格限定,此次事件中,当地政府采购的公司服务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资质,委托执法是否合法合规,都需要一个更加详细的说明。

近年来,因为“城管外包”暴力执法而引发的冲突纠纷时有发生,甚至演变成黑恶事件。如何管住越界的第三方人员,需要更具体细微的规章制度去约束。“外包”服务的两端,一头连着服务公司的资质,一头连接政府管理部门的责任,责任界限和执法行为的界定,都是“外包”执法乱象之下亟需解答的问题。


文字:梁煖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强夺老人甘蔗事件:对相关领导启动问责!

南通海门通报强夺老人甘蔗事件:三星镇镇长作检查,多人记过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538期|铲除拐卖儿童犯罪链就应买卖同罪

深网观察 第537期|“最严限狗令”之下,人狗矛盾解决的关键还是在人

深网观察 第536期|撒尿外卖恶心众人, 问题不止出在骑手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