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舒适时尚科技的机场卫星厅,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黑科技”
2021-12-08 19: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温馨舒适时尚科技的机场卫星厅,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黑科技”

12月7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卫星厅正式亮相启用,为旅客带来温馨舒适、时尚科技等乘机体验。作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十四五”期间第一个建成投用的重大基础设施,卫星厅历时近三年建设完成,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通航以来施工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协调难度最大的不停航施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创下多个纪录,充满“黑科技”。

开创全国先例,创多个记录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卫星厅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2200万人次,设有42个固定端登机桥。据承建单位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机场卫星厅项目建设高峰期,180余家单位同时驻场,8000余人同步在岗作业,总建设历程仅2年多,系全国同类机场项目建设速度最快、周期最短,是首个全专业总承包工程,开创了全国先例。

卫星厅项目建设也创下多个记录:建成全国首个7.8公里长机场皮带廊土方外运系统,是全国紧邻在营运地铁施工距离最近的机场卫星厅工程,拥有全国控制区无停航施工最大体量改造工程(T3适应性改造)以及上有站坪下有运营地铁最长捷运隧道改造工程,同时也是全国采用人造石面积最大的卫星厅建设工程。

由于卫星厅建设下穿地铁11号线和穗莞深城际,项目开工便面临与正在运营的地铁线路距离过近的难题。“建设中要求变形不超过6毫米。”据中建股份深圳机场卫星厅项目负责人介绍,在确保地铁运营安全的前提下,项目团队采取各项举措保证施工顺利开展,同时研发出“紧邻已运营地铁间桩基成孔施工微扰动技术”,开全国同类施工先河。仅在卫星厅桩基工程施工上,就获得四项专利。

细微之处见真章。健壮的钢铁肌肉也是卫星厅项目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卫星厅项目拥有1.9万吨钢结构屋盖,由132根异形变截面斜柱支撑,柱体倾斜度从72度到80度不一,高度从3.5米到7.5米不一,合计规格共22种。施工期间中建八局项目团队通过BIM建模模拟翻样、施工,132根异形柱精准倾斜,承载力一次性全部合格,达到了仿清水混凝土成型的高标准精装修要求,完成了一项极具挑战的施工任务。

“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获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认证

作为深圳机场新一期扩建工程首个建成的重要设施项目,绿色发展贯穿了卫星厅建设、运营、管理的全过程。在建造上,卫星厅延续了T3航站楼的节能设计。玻璃幕墙表面覆盖了遮阳构件,东西方向设置内遮阳,能实现节能和建筑艺术的平衡。机坪所有助航灯光灯具均采用高光强、低能耗的LED光源,不仅节能减排,同时也为全场实施Ⅳ级(最高级)机场高级场面引导与控制系统做好灯具预留。

据了解,机场卫星厅产生的建筑废弃物总量多达10万立方米,如果利用传统的处理方式,不仅成本高、利用率低,更不利于环保。为可实现建筑固体垃圾的再生利用、变废为宝,项目创新运用“建筑废弃物减量化破碎+再生石粉全自动压砖+再生混凝土搅拌”的方式,处理建筑固废。

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建设过程使用了近25%的再生碎石及石粉、60%的再生砖、100%的再生混凝土和石马,以及水泥稳定碎石基层24000方,综合利用率提高至95%以上,且对建筑固废处理实现了零排放,综合效益十分可观,这种“就地取材、就地消化”的绿色循环模式也获得业内认可和推广。卫星厅项目也获得了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准。

(原标题《温馨舒适时尚科技的机场卫星厅 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黑科技”》)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