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筑牢电网防灾抗灾“生命线”,最大限度保障重要负荷和民生用电
2021-12-08 18: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筑牢电网防灾抗灾“生命线”,最大限度保障重要负荷和民生用电

面对极端灾害,如何避免城市陷入大停电“黑暗恐慌”?坚强局部电网就是这道防灾抗灾、守护光明的“生命线”。近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组织对深圳坚强局部电网进行现场安全评估,以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首的专家组经过鉴定一致认为,深圳坚强局部电网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输变电设备智能化建设、配电网不停电作业、配网自愈技术、电力设备自主安全可控的研究应用技术创新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深圳成为全国首个经能源监管部门、行业专家认可的,基本建成坚强局部电网的城市。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坚强局部电网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初期,深圳等重点城市率先基本建设完成坚强局部电网”。所谓“坚强局部电网”具体是指,严重自然灾害等极端情况发生时,电网可分为数个局部电网独立运行,确保城市指挥应急机构、核心基础设施等重要用户不停电,或快速复电,尽量降低灾害可能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在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大力指导和南方电网公司统一部署下,自2016年起,从“电源-电网-用户”三方角度打造“防灾-减灾-救灾”的综合保障体系,历时4年构筑了占深圳电网三分之一规模的坚强局部电网,覆盖城市中心、100%一级重要用户和86%的二级重要用户、100%深港联网线路,最大限度保障城市的重要负荷和民生用电的需求。

增添“复电火种”,拥有3座黑启动电源

在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4台发电机组稳定运行,将源源涌入的水流化为点亮深圳东部的清洁电能。据悉,该电站解决了深圳近三分之一的峰谷差需求,最快可在3分钟内启动机组并网带负荷,4台机组每小时最大送电量可达120万度。万一4台机组全部停运,该电站还有一个“复电火种”。

“复电火种”指的正是黑启动电源。它是在整个电力系统因极端灾害全部停运、处于全“黑”状态时,不依靠外部电力就可以启动的发电机组,能像星星之火一般,带动电网恢复供电。

据了解,在2018年以前,深圳没有本地黑启动电源。近年来,通过新建和改造,深圳已逐步拥有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站、南山电厂三座黑启动电源,它们分别接入深圳东、中、西部,保障事故情况下可以从三个区域发起复电。其中,深圳供电局联合南山电厂利用储能装置完成的黑启动实验,是国内首例融合“黑启动”“储能辅助调频”及“源荷储一体化”三项技术的项目,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

深圳供电局联合南山电厂利用储能装置完成了黑启动实验。(黄志伟 摄)

除了增添“复电火种”,深圳还持续构建本地抗灾保障电源,加强天然气管道、仓储罐区、煤炭货运通道、煤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以“抽水蓄能+气电+煤电”为主的多元化能源保障体系,本地保障电源可满足重要用户可靠运行15天以上。

构建坚强网架,可抵御50年一遇强台风

电网是链接电源与用户的关键一环,而深圳电网正处于沿海强风区域。据统计,2000年以来,正面袭击深圳的12级以上台风有5个,其中2018年“山竹”台风影响最为严重,造成了全市18万户客户停电。

为应对极端气候等灾害,深圳自“十三五”以来,新建坚强局部电网工程11项。截至目前,已形成7个500千伏供电分区,分区供电范围更合理,每个城市中心均由独立500千伏变电站供电,并与相邻500千伏变电站之间具备两个以上的供电联络通道,确保任一分区事故停电情况下均能通过联络通道快速复电。

  深圳自“十三五”以来,新建坚强局部电网工程11项。(黄志伟 摄)

差异设计建设电力设施也是提高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重要手段。目前,深圳新建线路至少按50年一遇气象重现期来确定设计标准,新建220、110千伏变电站全部采用户内站建设,洪涝内涝地区新建变电站的站址标高高于百年一遇洪水位或历史最高内涝水位。而对于存量电力设施,深圳也已完成7回涉港涉核线路,I、II类风区全部311回输电线路和123座变电站防风加固工作。深圳坚强局部电网已具备抵御50年一遇强台风的能力。

“我们还加强自主创新,投运了我国首条自主研制的新型超导电缆,先行先试推动全国产化电力装备应用,提升电力应急保障技术,同时升级调度自动化系统,满足了在大面积灾害和电力系统大面积停电事故情况下,坚强局部电网孤网运行的条件。”深圳供电局资产管理部电网规划工程师叶键民说。

紧密联系用户,重要用户实现“两个100%”

在构建坚强局部电网的过程中,用电用户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圳供电局建立大面积停电联合应急演练机制,积极参与全市专项应急演练,常态开展年度重要用户联合应急演练,构建涉港涉核应急联动机制,为事故情况下的应急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

据统计,2021年全市重要电力用户电网侧“双电源”配置率,及其用户侧自备应急电源配置率均达100%。深圳供电局还配置了100余台应急发电车,收到应急响应通知后,公用移动应急电源可以在1小时内到达重要用户所在地,形成应急供电能力。

该局表示,将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深圳坚强局部电网建设,奋力成为南方电网甚至全国范围内的标杆、示范。

(原标题《深圳筑牢电网防灾抗灾“生命线” 坚强局部电网国内领先 极端情况下电网可分为数个局部电网独立运行,最大限度保障重要负荷和民生用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