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综合管廊与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2021-12-08 17: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综合管廊与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12月8日下午,由深圳管廊公司主办的广东省综合管廊与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揭牌仪式暨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五洲宾馆隆重举行。记者获悉,目前全市在建综合管廊超200公里,已建成廊体约120公里。工程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深圳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科技创新水平,成为深圳围绕安全城市和韧性城市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及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工程院士谢和平、郭仁忠、岳清瑞及市住建局、市国资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规自局、市建科委、市土木建筑学会有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揭牌仪式由市建科委副主任委员洪海灵主持。

综合管廊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载体,对于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用好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领导钟晓鸿致辞说,近年来,深圳始终坚持规划引领,结合道路、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开发等建设时机,稳步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并逐步投入运营,有效提升了区域管线的管理效率,对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目前全市在建综合管廊超200公里,已建成廊体约120公里。他强调,深圳要打造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不仅要着力于地上的繁华,更要在看不见的地下用功。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我市综合管廊建设与地下空间利用的创新发展,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希望研究中心充分发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方面的示范与带动作用,为推进综合管廊建设与地下空间利用提供科技服务和技术创新平台支撑。

特区建发集团董事长李文雄指出,特区建发集团自2016年承担我市地下综合管廊投资建设运营工作以来,充分发挥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平台作用,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合作成立“深圳中冶管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我市综合管廊建设运营的专业化平台,为全市综合管廊提供技术咨询、规划设计、投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维护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持续推进全市综合管廊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在市住房和建设局和市国资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圳市管廊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不久前,管廊公司组建的广东省综合管廊与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广东省科技厅的核准,这是对我们技术实力和研发投入的认可,更是一种责任和催人奋进的动力。特区建发集团将会在资源共享、技术攻坚、管理升级等方面,持续支持工程中心的创新与发展。同时也希望工程中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养一批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带动广东省乃至全国综合管廊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深圳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广东省综合管廊与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深圳管廊公司的董事长鲁南表示,综合管廊既是地下空间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地上地下空间市政供给的动脉。以综合管廊为基点,向深度和广度上发展地下空间,对工程中心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和挑战意义。接下来,工程中心将围绕安全城市和韧性城市建设,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及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打造:基于BIM+GIS的智慧建造运维,对接城市CIM平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技术;共建共构技术;综合管廊及地下空间安全运维及降耗关键技术;装配式及低耗损产品研发。

据悉,工程中心以深圳管廊公司作为依托单位申报,今年8月正式获得广东省科技厅批文,成为广东省首个在综合管廊与地下空间领域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中心的定位是综合管廊与地下空间技术咨询;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研究与应用;智慧建造、运营维护技术等全产业链专业研发转化机构。发展目标是组建一流的研发团队,开展综合管廊与地下空间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和突破,承担国家或省市重大科研任务;开展行业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开发工作,形成核心技术并实现转化,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综合管廊与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揭牌仪式后,召开了以广东省综合管廊与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展规划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专家踊跃发言,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原标题《广东省综合管廊与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