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警方破获系列冒充熟人诈骗案,听听被骗者怎么说
2021-12-08 17: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南山警方破获系列冒充熟人诈骗案,听听被骗者怎么说

为了实现发财梦,他们专门去“拜师学艺”,还拉亲戚入伙,四处“撒网”,但终归落网。12月8日,深圳南山警方发布近期破获的系列冒充熟人诈骗案,被骗事主现身说法,揭露诈骗手段。据悉,警方已抓获涉案嫌疑人3名,追回部分受害人的被骗资金,获群众点赞。

  自学诈骗,盗取社交账号广布骗局

今年以来,南山警方陆续接到有人在网上被冒充熟人诈骗的报警,被骗情况都是事主的聊天软件账号莫名其妙被盗后,身边的亲朋好友遭遇了骗局,被骗金额从几百到几万元不等。

南山公安分局塘朗派出所民警何锋伟接受接着采访时介绍,通过串并案件,对涉案银行账户的分析研判得知,被诈骗的钱进入了一个叫程某的银行账户中。今年6月21日,南山警方在郑州市控制涉案嫌疑人程某(女,26岁)。经审讯,为了贪图微薄的好处费,程某在两个月前先后共办理了四张银行卡,全部出借给他人,并被用于诈骗。

顺藤摸瓜、抽丝剥茧,南山警方找到了隐藏在嫌疑人程某背后,实施诈骗的夫妻俩林某(男,32岁)、梁某(女,24岁),并于9月9日在广州市某出租屋内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原来,2020年5月,林某偶然加入了一个专门从事洗钱活动的微信群,接触到一个有组织有分工的诈骗团伙。在金钱的诱惑下,林某开始在网上向诈骗团伙学习诈骗知识,并自行研究和制作木马病毒链接。“他们盗取他人的QQ、微信等账号后,冒充号主向好友发送借钱信息,为了获取好友信任,他们编造各种虚假理由,向号主的亲友实施诈骗。” 何锋伟揭露,比如嫌疑人说自己的账户无法转账、额度有限,再P一张向好友转账成功的截图,让好友帮忙把钱转入指定账户。嫌疑人还向诈骗团伙购买了1000个聊天软件账号专门用来“撒网”,他们选择一些人群,结合学习经历、公司业务等编造话术,设计木马病毒植入特定链接中,广泛发送。尝到甜头后,嫌疑人发展小舅子加入,现在他们已是家族性诈骗团伙。

诈骗得手后,嫌疑人又是如何提现的呢?南山公安分局刑事警察大队民警冷丁表示,现在的诈骗为了逃避警方侦查,形成诈骗犯罪产业链。有“菜商”盗取公民个人信息并向不法商家、个人售卖,有“卡农”给犯罪分子提供大量资金流转用的银行卡,有“水房”给赃款快速拆箱洗钱。每次得手后,林某都会将诈骗而来的资金通过特定的赌博平台转到梁某的账号后进行提现,或者借助诈骗团伙内部快速拆箱的洗钱方式来收钱。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南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其中,多名受害人的被骗金额已全部追回。

被骗者说:网上向他人转账要先确认身份

这样的诈骗手法如何让人一步步掉入圈套?12月8日,一名事主讲述了他被骗的经历。他说道,一天凌晨一点时,一个“同学”突然通过微信找他说,希望转给他2000块钱,然后让他将钱转入另一个账号。当时他将自己的银行账号发给了该同学后,便收到一张该同学转账给他的转账截图,但他在银行APP中并未看到转账,对此,该同学解释说是设置了延时到款的原因,并一直催促他赶紧向另一个账号转款,于是他便转了700元。

“当时有些怀疑,但该同学一直催,又是晚上,我想打电话给他,但是想到太晚了。”事主反思道,没有第一时间打电话确认,后面,该同学催促继续转账,于是他打电话过去想确认同学的身份,对方拒绝接听。“平时这个同学的性格很开朗,性格挺温和,但是聊天中,发现对方说话跟本人性格有点不符,我就开始怀疑了。”事主提出希望跟该同学见面,但对方并不理会,只催着转账,最后将事主删除。

经过此事后,事主感言,当有人通过微信、QQ等社交账号找你借钱或转账时,还是要先确认身份,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如果能当面操作就更好了,不要轻信网上的转账截图,很有可能是通过技术做出的假图。

警方提醒:切勿随意点击各种不明链接

南山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彭文利提醒市民,第一,切勿随意点击各种不明链接,在收到涉及资金往来的信息时,务必提高警惕,反复核实;第二,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不要轻易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好处费所诱惑,更不要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工具;第三,一旦发现被骗,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证据,及时拨打反诈热线96110和报警电话110。

(原标题《深圳南山警方破获系列冒充熟人诈骗案,听听被骗者怎么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