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明珠街社区长青老龄大学开展惠州游学活动
2021-12-08 17: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莫道桑榆晚 明珠街社区长青老龄大学开展惠州游学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8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蔡晓旭)风和日丽气温和,初冬风光景迷人。2021年12月7日,明珠街社区长青老龄大学古诗词班为了激发学员们的创作热情,开展一次惠州西湖游学活动,将室内课堂转向社会,将教学课堂搬进景区、大自然,联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让老龄大学古诗词班的课堂更加精彩,参与学员热情高涨,纷纷点赞。

明珠社区长青老龄大学自开设《古诗乐游原》课程至今,已经讲授了20课时(含疫情紧张期间的3次网课),课堂上,老师带领大家走近李白诗中的黄鹤楼白帝城,杜甫诗中的泰山、华山、衡山,刘禹锡诗中的洞庭湖、长江三峡,杜牧诗中的秦淮河、乌江亭等等.通过大量图片和小视频,学员们足不出户,既云游了历史遗迹千年的沧桑变迁,又深刻领会了古诗词蕴含的美妙意境。

为了让学员们身临其境的感悟古诗人的心路历程,课程特意安排一课,从”云游学”到”实地学”,走进惠州东坡园,感受苏东坡的西湖情结和岭南情怀。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黄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作岭南人。”这是苏东坡贬谪惠州时留下的《惠州一绝》诗,写出了他对岭南的一片深情。学员们在惠州西湖孤山苏东坡塑像前集体朗诵了这首诗,并吟唱了苏轼的千古一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在东坡纪念馆、在六如亭前,学员们追忆苏东坡造福惠州百姓的件件实事,仰望苏东坡孤独而豁达的心灵境界,以及他留给后人的伟大的文学成就。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通过游学活动,学员们投入大自然的美丽风光和人文景观,进一步开阔了视野,陶冶了身心,丰富了知识,是“学有所乐”的一种上乘形式,是老龄大学课堂“趣学”“乐学”之外的积极拓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