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饮用水源,“泥水平衡技术”治雨污
2021-12-07 22: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保障饮用水源,“泥水平衡技术”治雨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7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兰景新)“雨污不分,管网混乱,存在这样的问题市民们怎么能放心?”日前,深圳市南山区铁岗水库的雨污治理成了市民的一块心病。为解决这一民生问题,中建二局华南公司铁岗水库项目组织多次会议,经过多次实地踏勘,最终确定使用“泥水平衡顶管技术”破解难题。

据悉,该技术的原理是用泥水压力来对管周水压力和土压力进行平衡,可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工期,尤其在小直径顶管和土体地下水位较高时更能体现其优势。该方案成功将一级水源保护区遇到50年一遇大雨情况水源污染的缺点变为突破点。

附近的居民也时刻关注着项目的动态。“水清了,生活环境就变好了,我们对饮用水源更放心了!”居民刘先生看到项目建成后的变化激动不已。据介绍,工程完成后,调蓄规模将达到4.2万m³,能有效改善铁岗水库牛成河片区水质,给市民一个更安全干净的饮用水源。

据了解,铁岗水库是保障深圳西部片区用水需求最主要的供水水库。工程完成后将有效改善铁岗水库牛成河片区水质,改变现有雨污不分、管网混乱的情况,推进深圳市南山区雨污治理,为深圳市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水环境保障。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