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深圳最美退役军人走进龙岗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2021-12-07 21: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深圳最美退役军人走进龙岗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7日讯(记者 鹿筱悦 阎思远 见习记者 田刚)12月7日下午,2021年最美退役军人第三场“五进”宣讲活动宣讲在龙岗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办,读特-深圳新闻网协办。

图说:五进宣讲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2021年深圳最美退役军人刘坤德、林建文颁发了“深圳市退役军人讲师”聘书。随后,刘坤德、林建文分别围绕“学习英雄模范平凡中铸军魂”“红星照我去战斗”两个主题进行宣讲。

“我从小立志要学习英雄,要做英雄那样的人。”刘坤德,是新中国的同龄人,1966年入伍成为基建工程兵,参加了甘肃嘉峪关酒泉和上海宝山钢铁基地建设、贵州遵义某军工厂和辽宁本溪钢铁厂的扩建改造。1982年底随两万基建工程兵到深圳参加特区建设,见证了深圳由一个边陲小镇到国际化大都市的演变过程。“创办特区初期,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是我们没有被吓倒,发扬基建工程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我们坚持住了,战胜了艰难困苦。”一路拓荒,军魂依旧。转业后,刘坤德初心不改,尽己所能回馈社会。他邀请战友们撰写、编辑、出版《转战南北扎根深圳》《深圳两万基建工程兵战友名录》《深圳拓荒人》《深圳拓荒纪实》和《拓荒牛的记忆》五部书,编辑了《这支队伍》《永恒的记忆》两本画册;邀请深圳大学著名雕塑家戴云创作《基建工程兵之歌》铜雕;出资策划拍摄纪录片《基建工程兵在深圳》和《嘉峪关下的钢铁雄师》。“退伍不褪色,军魂常在,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做贡献,为人民的幸福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做出贡献。”

刘坤德宣讲现场

林建文服役期间,参与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随部队前往边境,并圆满执行任务。退役后,他坚守“一日从军行,终身跟党走”的神圣誓言。2020年,在疫情防控期间,林建文带头向南山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发出倡议,号召参与深圳市慈善会倡议的“驰援湖北,守护广东,保障深圳”共抗疫情的捐款活动,不到2天时间,参与人数达260人,筹集善款5.4万元。同时,林建文积极响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号召,召集留深的13名支部老兵党员、退役军人,协助社区做好围堵村道、发放疫情防控资料、开展消杀、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居民信息、帮助辖区居民送菜送油等工作。截至目前,林建文参与志愿活动366场,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00小时。

林建文宣讲现场

本次“五进”宣讲活动已顺利举行三场,接下来,最美退役军人讲师团将继续“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宣讲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从“深圳最美退役军人”身上吸取精神营养,转换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实际行动。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们集体合影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