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海拔高服务水平要更高
2021-12-07 12: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海拔高服务水平要更高

10月下旬,拉萨火车站如往常一样繁忙。来自山西的旅客刘先生正拖着笨重的行李乘坐电梯前往候车室,一不小心,行李散落,他被绊倒在正在运行的电梯上。正当大家惊慌无措时,一个身影飞奔而来按下了电梯紧急制动按钮,随后又来到刘先生旁边询问情况。

这个身影就是当天的客运值班站长次仁德吉。

次仁德吉与铁路结缘还要从高中时说起。2002年,读高中的次仁德吉陪家人到西宁看病,一家人乘大巴辗转了一天一夜才从拉萨到达格尔木。在格尔木,她第一次坐上了火车。“比起大巴来,这个可以移动的大房子太舒服了。”这次经历让次仁德吉对家门口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产生了无限憧憬。怀揣着这份憧憬,高中毕业时,次仁德吉报考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此时,大学毕业后的次仁德吉也被分配到了拉萨西站列检车间,成为一名列车“女医生”。因工作需要,2011年11月她被调配到拉萨火车站,成为一名客运员。从与冰冷的列车机械零件打交道,到面对面服务旅客,这对次仁德吉来说着实是不小的挑战。

“不懂就学,多总结、多积累,以诚待人、将心比心,我一定能把这份工作做好。”多年的积累让次仁德吉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她总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以最快速度处理突发事件。

2018年10月的一天,一名旅客晕倒在候车室,当时已有8个月身孕的次仁德吉一边赶往现场,一边联系同事准备氧气包、轮椅等医疗设备。疏散围观旅客、熟练按压晕倒旅客人中穴……经过紧张处置,旅客慢慢清醒恢复意识。送走旅客后,次仁德吉突然腹痛难忍,当晚,她早产1个多月生下宝宝。

为人母的次仁德吉对工作有了更细心的付出,她总结提炼了“热情、细致、耐心、熟练”的服务理念与“每天改进一点、每天变化一点、每天进步一点、每天努力一点、每天超越一点”的班组“五点”激励法,在班组凝聚起了快乐学习、激情工作的团队精神。

“拉萨火车站海拔高,我们的服务水平要更高。车站作为一个城市的窗口,就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我们要用一流的服务笑迎八方宾客。”次仁德吉说。(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

[编辑: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