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莅临公明中学指导工作
2021-12-06 23: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莅临公明中学指导工作

2021年12月6日,光明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组一行4人莅临公明中学指导工作,了解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需求点,并对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以及整校推进方案的撰写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建议。

专家组一行在范世华校长助理、许远亮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公明中学的信息技术应用环境。随后,专家组及道法科组老师共同观摩了由李云香老师执教的课例《爱在家人间》。课堂上,李老师娴熟地运用鸿合交互教学平台、问卷星、影视剧视频等多种技术手段进行授课,以生动活泼、富有实效的教学形式,给学生带来了一节知识与趣味并存的课堂,向我们展示了一堂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的示范课,获得观课专家的好评。

课后,李老师结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工程的学科信息能力点进行针对性阐述,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对提高课堂效率、丰富课堂内容、创新课堂形式等课堂改革发挥的重要作用。

随后,专家组一行到会议室交流研讨。会上,范世华校长助理对公明中学提升工程2.0的学校推进情况、实施做法、取得成效及下一阶段提升目标作了全面汇报;同时提出,希望专家能对学校现有基础上如何让信息化2.0在教师个人的信息技术能力、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指导,让学校教师队伍整体信息技术能力的提升为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助力。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公明中学对信息化教育教学的持续投入与发展,同时表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工作是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需要以校为本,立足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

程波老师提出,学校要继续加强信息技术平台硬件和软件的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加强学科组研修,借此促进教师队伍整体信息技术能力的提升。胡霞丹老师特别提到,教师关于信息技术的立项课题比较多,可以及时固化成果,形成典型案例。沈海涛老师表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关键在于落实整校推进,建议学校根据教师的实际需要,自下而上地选择能力点,将提升目标与科组计划相融合,让信息技术成为课堂教学改革的助推器。沈老师还建议学校细化相关奖励机制,把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的典型课例与名师评选等工作相关联,几次激发教师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内生动力。

最后,光明区教科院何涛博士对此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重要意义做了解释,对学校扎实有效推进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学校要充分挖掘学科典型课例,总结经验做法,切实推动教师的课堂改革和学校的教学改革。

此次专家进校指导活动,为提升公明中学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丰富教学手段提供了有益帮助。未来已来,智慧教学的实践应用必将进一步优化传统的课堂教学。公明中学全体师生将一起努力,在信息化应用的前行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提升。

编辑 刘春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