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笑里藏毒” 浙江9人非法贩卖“笑气”被移送起诉
2021-12-04 17: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警惕“笑里藏毒” 浙江9人非法贩卖“笑气”被移送起诉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台州12月4日电(范宇斌 余记)记者4日从浙江台州黄岩警方获悉,今年8月黄岩警方破获一起非法贩卖“笑气”案件,抓获涉案人员11人,犯罪嫌疑人王某、陈某等9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近日被移送起诉。

“笑气”实为一氧化二氮(N2O),无色,略带甜味,属于新精神活性物质,被广泛使用在工业领域及医用临床上。吸食“笑气”易造成行动迟缓、触感消失、精神失常、瘫痪等症状,甚至致人死亡,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

7月的一天,黄岩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接到一对夫妇报警称,自己的儿子小刘近来经常不自觉地发笑,家里还有几个银色瓶子,怀疑中毒了。根据报警人的描述,民警高度怀疑小刘吸食的是“笑气”。

黄岩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破案攻坚,经过近一个月的缜密侦查,摸清了以王某为首的非法贩卖“笑气”犯罪团伙,并搜集固定了大量的犯罪证据。

吸食“笑气”危害巨大,专案组决定尽快收网。由于嫌疑人人数众多,且组织架构明确、分散各地,专案组决定组织警力,兵分五路分别在黄岩、临海、上海等地对主要嫌疑人进行蹲守,并趁主犯王某等人灌装“笑气”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统一收网,以求人赃俱获。

“各组准备,行动!”8月3日14时许,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专案组五路人马在五个地点统一行动,一举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后经讯问,当夜再次抓获5名嫌疑人,捣毁灌装窝点两个,现场缴获“笑气”瓶199只(其中40L超大瓶17个,2L小瓶装182个),小支装“笑气”瓶7200个,扣押涉案车辆1辆,涉案价值达100余万元。

据侦查,王某等人以牟利为目的,组织架构明确,专人负责灌装、专人负责运送接货、专人负责“招揽”顾客……自2020年以来,王某等人贩卖“笑气”,总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我现在记忆力差,手脚无力,去医院住院过,还一直在治疗。”曾吸食“笑气”的蒋某告诉民警,自己才20岁,非常后悔吸食“笑气”,医生说现在这些症状极有可能不可逆。“当初就是看到别人在玩,觉得时髦刺激就玩了一下,结果就一发不可收拾。”

“据侦查发现,该案件中购买‘笑气’的多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常混迹在酒吧、KTV,不少是朋友带朋友找刺激而吸食‘笑气’,也有部分人是听信可以治疗失眠、头痛等症状而上瘾的。”经办民警江欢欢说。

2020年9月,有失眠症状的华某听信朋友谗言开始吸食“笑气”,后来却发现失眠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觉得自己的记忆力在减退,细微触觉失灵,而此时华某已经无法摆脱“笑气”的魔掌。至2021年6月,吸食“笑气”已致华某腿脚不能动弹,无法自主行走,最后无奈住进医院,至今无法复原。

警方提示,“笑气”具有很强的成瘾性,对人体中枢神经损伤极大且不可逆,滥用“笑气”胜似毒品,切勿因好奇而毁了自己。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