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重奖1000万元!深圳拟推新政力促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2-04 16: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最高重奖1000万元!深圳拟推新政力促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拟出台新政,以最高重奖1000万元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4日,《深圳市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稿)》,在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官网公示,于2022年1月3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20年深圳海洋经济总量约2600亿元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情结,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洋强国”建设,并在2019年致海博会贺信和2020年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对深圳冀望深厚。

深圳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国家战略为己任,出台《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等一系列文件,组织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精心编制《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0-2035年)(草案)》等。

作为全国后起之秀,深圳海洋生产总值近10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2%,至2020年接近2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为9.4%,跻身全市支柱产业之一,基本形成以海洋交通运输、滨海旅游、海洋油气等为支撑,海洋高端装备和海洋生物医药等为引领的海洋产业体系。

尤其是2021年上半年,深圳努力克服疫情和世界格局动荡对经济的巨大冲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海洋经济GDP增幅跑出了约30%的“加速度”,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2035年深圳海岸带空间结构规划(草案)。

十大举措支撑深圳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期,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组织制定了《深圳市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稿)》,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海洋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深圳涉海科技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若干措施》明确,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展委员会全面统筹协调全市海洋经济发展工作,解决跨区域、跨领域和跨部门重大问题。市财政每年安排预算,给予资金保障;各产业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负责政策推进落实、扶持计划组织实施、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评价等工作。

《若干措施》提出十大举措,即支持产业高端资源集聚、支持海洋企业发展壮大、推动陆海优势产业融合、降低新产品试验成本、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对国家和省级海洋项目给予奖励、保障新兴产业项目用海、制定海洋领域地方标准、深化海洋领域职称评审改革、保障资金和完善流程。

上述举措,聚焦关键环节,从基础研究、企业研发、创新载体建设、技术攻关、开放创新、产业化发展、扩大投资、产业配套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培育、细分领域支持(含工业设计领域、港航业领域、旅游消费及会展领域、海洋渔业领域、涉海金融服务领域)、知识产权及标准、科学技术奖励、用地用房、人才培养和引进等14个环节,结合全市涉海83个中类、110个小类支持政策,推动深圳海洋经济再上新台阶。

推动陆海优势产业融合最高奖励1000万元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解读《若干措施》时介绍,深圳努力打造海洋经济发展高地、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海洋国际交流合作先锋地,拿出“最高重奖1000万元”等系列举措,真情实意、真金白银,扶持壮大海洋经济、推动海洋科技创新。

支持产业高端资源集聚。支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涉海企业在深圳设立研发机构和投资产业项目,支持知名海洋科研机构、高校等在深圳设立研究院或分支机构,发挥重大科技产业项目引领和支撑作用,并落实相应奖励或支持措施。

推动陆海优势产业融合。拟支持深圳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开发的产品和服务应用在海洋领域或将海洋科技成果应用于非海洋领域,采取综合评定方式,按照产品采购或技术服务合同金额的20%予以事后资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对国家和省级海洋项目给予奖励。拟按照自筹资金的50%予以事后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且国家资助资金、广东省资助资金和市级财政奖励资金总和不超过项目投资的50%。

支持海洋企业发展壮大。拟对新引进注册的海洋企业,按照注册后三年内累计形成地方财力的50%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150万元。对上一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5%,或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不低于10%的高成长海洋企业,按照上一年度形成本市地方财力的40%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降低新产品试验成本。拟对自主开展的研发项目,支持在受认可的海上试验场、第三方机构开展试验活动,按照费用总支出的50%予以事后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承载“海洋强国”的伟大梦想,深圳将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征程中,锐意开拓,奋力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海洋发展要达到全球一流水平,全面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成为彰显海洋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先锋。”

深圳蛇口国际海洋城全新规划(效果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