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奥密克戎或能逃避免疫,南非已康复新冠患者再感染率高
2021-12-04 14:39
来源: 澎湃新闻

专家:奥密克戎或能逃避免疫,南非已康复新冠患者再感染率高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包括南非在内的多国研究人员称,因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的出现,已康复新冠患者再度感染的情况在增多,奥密克戎或具备一定逃避免疫力的能力。

据法新社3日消息,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ICD)在2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从南非去年3月到今年11月27日的常态性监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奥密克戎的再感染风险曲线远比德尔塔和贝塔变异株要高,由于大幅增加的是再感染者,而非新感染者,这为“奥密克戎能突破(新冠患者)前次感染后获得的免疫能力提供了流行病学上的证据”。

《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称,研究人员的上述发现表明,与以往的变体病毒相比,先前的感染针对奥密克戎提供的保护更少。南非科学家在一篇研究论文中表示,奥密克戎似乎能够逃避人们通过感染获得的某些免疫力,从而在感染率较高的人群中具有传播优势,但该论文尚未在经过同行评议的期刊上发表。

NICD临床微生物学家冯戈特伯格(Anne von Gottberg)是该论文的作者之一,她稍早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主办的线上记者会中也说:“以前,感染过新冠有助于阻碍德尔塔毒株的传播,但现在奥密克戎的情况似乎有所不同。”

冯戈特伯格称,感染过新冠应该仍能缓解住院、重症乃至死亡情况的发生。新冠疫苗已帮助防止与奥密克戎具有相似特征的变异毒株引起最严重症状,因此有理由期待疫苗对奥密克戎也能做到这一点。

《自然》杂志网站在2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也提出了“奥密克戎能否克服疫苗或感染带来的免疫力”的疑问。文章称,奥密克戎在南非的迅速传播表明它有一定的逃避免疫力的能力,此前南非四分之一的人口已完全接种新冠疫苗,而且很大一部分人早期可能感染过新冠。英国牛津大学研究病毒进化的阿里斯·卡祖拉基斯(Aris Katzourakis)教授说,这种变异株在其他地方的传播情况可能取决于疫苗接种率和此前的感染率等因素,“如果你把奥密克戎扔到一个已经放弃其他防疫控制措施的高度接种疫苗的人群中,它可能在那里有优势。”

NICD首席科学家米歇尔·格鲁姆3日称,南非的新冠确诊病例因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而“空前增加”。截至当地时间2日晚,南非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1000例。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