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为山西名城助力 运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招商恳谈会举行
2021-12-04 10: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大湾区为山西名城助力 运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招商恳谈会举行

近日下午,由中共运城市委、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借力大湾区 启航新运程——运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招商恳谈会”在深举行。中共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致辞。海王集团党委书记王骥,深圳运城商会会长郭荣凯做了分享。会议由运城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哲主持。

丁小强从“文脉厚重、生态宜居;充满生机、活力迸发;开放包容、亲商爱商”三个维度介绍了山西运城的文化底蕴、产业结构以及营商环境。他指出,运城有“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

一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两城: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

三强市:新兴产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

三高地:构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合作是成功的基石,双赢是共同的愿望。运城发展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蕴藏着无限可能和机遇,丁小强诚挚邀请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家到运城投资兴业。

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在发言中表示,运城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名人将相辈出,文化璀璨绚丽,生态优美的城市,是中国文化最早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历史名城。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近年来,运城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开展合作,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效果,供给侧的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补链强链势头良好,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为核心的战略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政府的改革,尤其是放管服的改革取得的良好的成效。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日益的优化,运城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便利,低成本优势显著,赚钱效应突出,以正威为代表的龙头的企业相继投资运城,充分说明了运城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说明了在丁小强书记的领导下,运城的领导有力,决策科学,贯彻到位。

王理宗认为,一个城市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竞争。从传统意义上来说,产业链的形成和制度、人才、创新、成本等要素息息相关,但是产业链的形成,首先必须以研究国际经济环境、研究国际产业发展趋势,研究国家制度和产业政策的治理作为一个基本前提。当前,城市群经济圈的步伐加快,城市群化是中国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也是中国最强劲的科技创新动力。如粤港澳大湾区以科技创新为底色的经济模式和发展模式为目标的战略经济,包括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城市群经济圈都在加快发展。此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也在加速发展。

王理宗介绍到,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是中国首家高科技领域的商会,覆盖了中国所有的科技产业,为广东省以及港澳地区6000多家科技企业提供服务,200多家上市公司,100多家行业龙头,拥有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同时,商会是高科技产业生存环境和发展趋势的研究者和引领者、高科技产业发展的践行者和推动者、科技资源的整合者和平台构建者,也是科技企业风采的书写者和事业激情的点燃者。长期以来,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与全国各地政府保持非常密切的联系,每年为各地政府招商引资和参观考察,目的就是让会员企业能够在这些地方找到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同时,把广东地区的优势工艺技术和经验理念向这些地区传播。

商会与运城市共同举办此次活动,商会将努力推建做好运城发展的宣传。通过此次活动,王理宗提出了几点希望:

一是与运城市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可持续化的联络机制。

二是希望运城能够融入湾区,在共享双方优势的基础上,合作共赢。

最后,希望商会的会员企业能够进一步了解运城的发展环境,增强运城和会员之间的互信关系,同时也希望已经在投资和即将到运城投资的企业家能够进步加深对运城良好投资环境的认识。

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深圳市企业联合会会长王文银指出,在运城的投资机遇可谓四个之最,最好的天时,最好的地利,最好的人和,最好的营商环境。

在“天时”方面,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站在新起点,踏入新征程,运城正在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地利”方面,他表示,你能看得见多远的历史,就能看得见多远的未来,你能想象到什么样的未来,决定你有什么样的未来,如果你想用的未来就必须和代表未来的人站在一起。运城历史悠久,是著名的盐运之城,资源丰富,产业多元,当前又在打造成为内地地区开放新高地,运城就是一个代表未来的城市。

在“人和”方面,今天运城的领导干部都倾向年轻化,年轻代表未来,一切的竞争归根结底都靠人才。运城的规划发展具有聚集人才和吸引人才的优势以及发展机会。

在“营商环境”方面,小强书记提出的四维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的要求,全力以赴打造三个城市,构建三个高地,全面建设,打造最好的营商环境。

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运城一定会成为中国梦的典型之作。

会上,海王集团党委书记王骥,深圳运城商会会长郭荣凯分别做了分享。运城市工业新兴产业推介人向与会嘉宾介绍相关产业及政策。

出席活动的主要领导和嘉宾还有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运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乔登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晔,市政协副主席廉广锋同志,佛山市政协常委朱卫华,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于剑,香港铜锣湾集团主席陈智等百余名企业家及企业代表。

原标题:《大湾区为山西名城助力 运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招商恳谈会举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