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启民,法兴邦,我和宪法有个约定
2021-12-04 10:54
来源: 读特
人工智能朗读:

宪启民,法兴邦,我和宪法有个约定

为迎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四个“宪法宣传周”的到来,近日,大鹏办事处在辖区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宪法》书画比赛、法律顾问团队进校园、进企业讲《宪法》,普法志愿者进社区、广场宣传宪法等多种普法方式,多措并举、精准定位,让尊宪成为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让守法成为辖区群众的共同约定。

一、应民之所呼,普国之本法

为更好的回应社区居民日益增长参与普法热情,提升社区法治环境,“宪法宣传周”期间,大鹏办事处举办大鹏宪法书画竞赛。首次将法治元素与书法、国画中国古典元素结合起来,通过互动的形式将宪法精神流淌浸润到居民心中。宪法书画比赛得到辖区居民的热烈响应,累计参与票数达10000余票,其中布新社区七岁小朋友严启诚的书法作品得票最高,其书写的“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充分展示了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已根植于辖区人民群众的心中。参与者兴高采烈的将宪法主题作品分享到微信群、朋友圈,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宪法宣传的“志愿者”。

二、释民之所惑,解民之所难

“宪法宣传周”期间,普法志愿者深入建筑工地进行了一系列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学习活动,为来深建设者提供法律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推出“法治菜单”,告知群众发送“法治订单”的途径,社区法律顾问在接到法律问题之后,采取“线上点单,线下服务”的方式,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也把《宪法》知识传递到群众心中,养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的习惯,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让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成为推动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动力。

  三、系民之所盼,建法治大鹏

为更好的满足居民群众法治文化需求,大鹏办事处努力打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阵地,“宪法宣传周”期间,大鹏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成功获评深圳市法治宣传教育三星级基地。该基地前期获评省级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为新区唯一一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基地以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为主题,通过模拟法庭、法治教室、全息3D投影等法治活动体验模块,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以及法治观念。

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大鹏办事处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3场次,宣传人群覆盖辖区各层次人民群众,包括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老年人、未成年人、企业商家等,共发放《宪法》1000本,《民法典》1000本,《未成年人保护法》200本,法治宣传品1000余份。国家宪法日,不仅是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全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编辑 郑双喜 审核 刘杰 邹远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