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燃气“瓶改管”送来安全便利 城中村商户每月用气费用减少一半
2021-12-04 08: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燃气“瓶改管”送来安全便利 城中村商户每月用气费用减少一半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徐兴东)“从液化气瓶改成管道燃气,不仅更安全更方便,用气费用也减少一半。”像在石厦村开面馆的余忠勇一样,越来越多的城中村住户和商户将享受管道燃气直通入户的便利。昨日,深圳市全面实施“瓶改管”攻坚计划正式启动,力争用2年时间完成液化气“清瓶”任务,加快推动市政中压燃气管网覆盖所有建成区。

余忠勇在福田区石厦村经营一家面馆,今年上半年他的小店迎来一件大事,管道燃气直通入户。以前店里用的是液化气瓶,今年6月份开始用管道燃气。谈起这一变化,他激动地竖起大拇指。他打开手机里的缴费记录告诉记者,“从液化气改成管道气,不用天天搬,不仅更安全更方便,用气费用也减少一半。”以前用液化气瓶每月费用约6000元,现在用管道燃气每月费用约3000元,一年光用气成本就节省了3万多元。这家面馆所在的石厦村,于2018年9月启动燃气“瓶改管”工作,今年10月底实现天然气管道直通入户全覆盖,商户和住户都用上了安全、经济、环保的管道燃气。

记者了解到,2014年,深圳从福田区水围村开始试点,逐年加大城中村“瓶改管”力度,管道燃气普及率明显提升、燃气安全治理水平显著增强。截至今年11月中旬,全市已累计有950个城中村、154万户完成管道入户安装,目前正有序实施点火,92万户城中村住户已经用上了管道燃气。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和商户使用管道燃气,深圳全面实施“瓶改管”工作的攻坚计划。其中明确,除2025年前实施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计划等建筑外,所有符合燃气相关规范标准的城中村、住宅区等居民用户,以及非居民用户,均实施管道燃气改造,也就是“瓶改管”。

按照计划,深圳“瓶改管”工作将在2年内分2批攻坚实施:到2022年12月底前,福田区、罗湖区、盐田区、南山区要完成辖区内“瓶改管”工作任务,实现管道气全覆盖;到2023年12月底前,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要完成辖区内“瓶改管”工作任务,实现全市管道气全覆盖。

2023年底前,深圳将实现液化气“清瓶”目标。未来,深圳还将持续提升管道燃气普及率,努力让管道燃气惠及更多市民群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