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马峦 | 坪山首个志愿共享超市落户马峦
2021-12-04 08: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马峦 | 坪山首个志愿共享超市落户马峦

12月3日,坪山区2021年“国际志愿者日”志愿服务经验分享暨“志愿坪环”发布会在坪环广场成功举办,“志愿坪环·共享超市”正式揭牌运营。

“志愿坪环”体系是马峦街道坪环社区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基层改革治理模式,打造智慧坪环2.0的又一新举措。“志愿坪环”体系致力于实现社区党委引领下的“广大义商+个人志愿者+共享超市+科技赋能”模式的有机联动与和谐共生,形成循环的志愿体系和生态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共享超市 积分兑换激发治理积极性

走进“志愿坪环·共享超市”,油、米、儿童读物、幼儿益智玩具等生活物品在货架上摆放得整整齐齐,每种物品下方都有“明码标分”。社区王阿姨说道:“坪环社区的共享超市有很多生活的必需品,以后我也要加入社区志愿者的行列,通过积分来这里兑换生活用品。”据悉,坪环社区的居民只要参与到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志愿活动中,就可积累积分并兑换超市物品。这种方式大大拓展了超市的服务功能,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科技赋能 小程序助力志愿服务

坪环社区充分借鉴大鹏下沙社区、佛山三水桥头社区的先进经验,立足智慧坪山优势,借助华为公司开发了两个小程序“坪环义工”“坪环义商”用以服务广大群众和爱心商家,坪环义工程序发布当天,注册义工人数达到198人,坪环义商注册量达11家,小程序的使用,进一步推动企业、商家和社区居民的互联互通,推动构建社区服务共同体。

  经验共享 提升志愿者专业素养

为了增强社区志愿者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社区党委将给小程序“荣誉榜”上的志愿者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同时,坪环社区未来将举办更多志愿者沙龙、经验分享会、技能培训会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专业能力。“让志愿者们不仅仅是付出,也要从中收获自身的成长。”坪环社区党委书记王振说。

接下来,坪环社区将继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温度和力量,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形成“用心帮一个人,用爱筑一座城”的和谐氛围,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构建文明和谐的幸福社区。

编辑 麦苗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