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大看点引人瞩目
2021-12-04 00: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驻穗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大看点引人瞩目

12月3日上午,由广东省政府主办、广东省人社厅和广州市政府承办的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开赛。以“南粤匠心,梦想同行”为主题的宣传片拉开了开赛式序幕,紧接着一场擂鼓秀《一鼓作气》敲响比赛战鼓,23个参赛代表团依次在导牌手引领下进场。来自广州的选手黄育森(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CAD机械设计项目选手)和来自深圳技师学院的徐伟雄教授(平面设计技术项目裁判长)先后作为参赛选手代表、裁判员代表分别在开赛式上宣誓。本届赛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主题歌《技能之光》的激扬旋律中正式开启。大赛将技能竞赛和技能展示交流活动有机结合,整合政府企业、院校和社会各界力量集中办赛,主要有四大看点。

  看点之一:竞赛项目丰富多彩

看点之一是竞赛项目丰富多彩。这是本次大赛的首要看点。本次大赛项目多、规模大、水平高、观赏性强,既有工业设计、原型制作、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有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大数据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等战略产业新兴项目,还有机电一体化、数控车、砌筑、时装技术等传统产业项目,也有木工、园艺、花艺等观赏性强的项目,还有美容、烹饪、茶艺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项目丰富多彩、精彩纷呈。

大赛竞赛项目对标世赛和国赛,水平高、含金量足,可以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作用,全面提高技能人才工作能力和水平,激发崇尚技能、追求卓越的热情。故借此契机,大赛专门组织广州市技工院校500名学生开展志愿者服务,组建一支专业技能大赛志愿者队伍,有效彰显大型赛会的实践育人功能,把劳动教育、素质教育、综合育人融入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

看点之二:展示交流活动

看点之二是展示交流活动。大赛在B区12.2展馆专门设置了交流展示区域,分为广东省级展区、各地市展区、“三项工程”展区以及参赛行业部门展区、技工院校展区、赞助企业展区和设施设备支持单位展区等共44个展区,全方位展示我省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

各地市展区展示了近年来“三项工程”的特色亮点,设置了品类多样的互动交流展示项目,包括广府特色的广绣项目;中国文化陶艺;服饰制作技能展示与体验项目展现传统服饰之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派广府面塑代表着人们对工艺之美的追求,更是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宠物(贵宾犬)造型修剪技术,染色、雕花等新技能,中国风活体猫服装造型展示,互动项目丰富多样、精彩纷呈。广州展区展示了“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突出今年广州寻找“粤菜名品名店名厨”活动;守正创新擦亮了“广东技工”金字招牌,展现高技能人才风采;“南粤家政”为城市“一老一小”撑起广州品质生活幸福伞。

看点之三:“世赛与技能中国:2021广州高峰论坛”

看点之三是“世赛与技能中国:2021广州高峰论坛”。论坛分为“现代产业发展与技能中国广东行动”“世界技能大赛与高技能人才培养”两个主题开展。论坛邀请了世界技能组织国际标准和评估顾问珍妮女士,以及我国代表性行业企业、技工院校代表分别作主题演讲,中间穿插“校企研”圆桌对话,共同为广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献计献策。论坛还将由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现场发布《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职业发展情况调查研究》报告,并举行政府、企业、院校、研究机构等深度合作的签约仪式。

看点之四:举办龙头知名企业与大赛优秀选手就业意向对接会

看点之四是举办龙头知名企业与大赛优秀选手就业意向对接会。该活动引入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人才开发交流平台——国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国聘网)和广东省战略性产业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联袂打造线上线下双选平台,为本次大赛706名竞赛选手和广东技工院校往届优秀竞赛选手提供就业服务平台,优先对接企业,优先纳入南粤工匠人才港的“三优先”保障,为其提供长期就业、能力评测和职业规划等服务。为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引进高技能人才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联动,吸引广汽集团、格力等数百家国企、名企争相招揽优秀高技能人才。

(原标题《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大看点引人瞩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