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作客南方科技大学,从经济学角度剖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1-12-03 23: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林毅夫作客南方科技大学,从经济学角度剖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12月3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作客南方科技大学,带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未来的发展》专题辅导讲座。

该活动是南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及南科大讲堂暨人文名家系列专题讲座。在讲座中,林毅夫用丰富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世界为什么会出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为什么我国要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他表示,今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是中国快速发展引起的,中国的快速发展使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导致整个世界的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有赖于中国的继续发展,才能够进入到一个新的、和平的、稳定的格局。

他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拥有全世界供应链最完整的实体经济,在传统产业上有后来者优势,还可以利用引进消化吸收作为再创新的来源。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为特征的新经济背景下,产品技术研发周期缩短,投入以人力资本为主,而中国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人力资本,也有全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因此在新经济上具有换道超车的优势。只要把中国未来的比较优势继续利用好,并不断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和对外开放,继续建设好有效的市场,同时发挥政府的有为作用,把硬的基础设施和软的制度完善跟上,中国一定会实现民族复兴,也一定能够构建“共享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他勉励南科大师生发挥科学研究的才能,以实际行动努力回答“钱学森之问”,抢抓中国后来者优势跟换道超车的优势,把这个优势变成现实,助力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格局的重建贡献南科大力量。

(原标题《林毅夫作客南方科技大学,从经济学角度剖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