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举办志愿服务经验分享,“志愿坪环”服务体系正式发布
2021-12-03 23: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区举办志愿服务经验分享,“志愿坪环”服务体系正式发布

12月3日,坪山区2021年“国际志愿者日”志愿服务经验分享暨“志愿坪环”体系发布会在坪环广场举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勇,团市委学少部部长李述广,市文联综合部主任陈静,坪山团区委书记罗斌,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民政局、水务局、卫生健康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及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十佳最美志愿者”“先进防疫志愿者”“先进志愿者”“优秀志愿者”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活动。

杨勇充分肯定了广大志愿者这为“创新坪山 未来之城”做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向全区广大志愿者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杨勇指出,志愿者是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是创新坪山建设的生力军,是一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尤其在近两年的防疫过程中,近2000名坪山义工在坪山高铁站、街道、社区、社康等检疫点,和工作人员一起开展防疫工作,勇于奉献,为坪山防疫工作贡献了持久的力量。他呼吁更多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在平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奉献伟大的社会积极力量,营造“全民志愿”的良好社会环境,共建美好和谐家园。

活动现场公布了坪山区2021年“十佳最美志愿者”“先进志愿者”“优秀志愿者”评选结果。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除此之外还为坪山区模范志愿者代表唐治红颁发本年度获得的“广东省学雷锋标兵”、荣获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荣誉证书。

活动现场的另一亮点就是“志愿坪环”服务体系正式发布,坪环社区党委书记王振详细介绍了“志愿坪环”体系的运作模式,与会领导共同为志愿服务“共享超市”揭牌。

据了解,“志愿坪环”是一个新品牌,作为智慧坪环2.0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区群团工作部(团区委)和马峦街道系统谋划、共同推进,旨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借鉴了大鹏下沙社区、佛山三水桥头社区的先进经验,立足智慧坪山优势,借助华为公司开发了两套微信小程序,服务广大群众和各类商户;在坪环广场精心设计建造了坪山区单体面积最大、载有首个共享超市的新型U站。居民群众可以通过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服务和积分,根据积分兑换油、米、洗发水、纸巾等生活用品,这些生活用品由爱心商家捐赠。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推动实现社区“广大义商+个人志愿者+共享超市+科技赋能”的有机联动与和谐共生,形成自我循环的志愿体系和生态模式。

在经验分享环节,两位志愿者代表分享了自己做义工的初心及在做义工服务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

据悉,坪山区群团工作部(团区委、区义工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志愿者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聚焦志愿防疫、交通安全、生态环保、文明创建、助老助残等领域,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全区志愿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组织队伍不断壮大。打造了坪山“河小二”巡河护河、“卫小二”清洁菜市场、“路小二”交通安全、“巾帼玫瑰”生活垃圾分类等省市级志愿服务品牌,涌现出“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全国“最美河湖卫士”唐治红等一批先进志愿者典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实习编辑 李依林 审核 谭凤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