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规范行业发展 福田区法学会举办“法治促发展”系列专题公益普法活动
2021-12-03 22: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民法典》规范行业发展 福田区法学会举办“法治促发展”系列专题公益普法活动

12月3日,为迎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及第四个“宪法宣传周,福田区法学会联合福田区工商业联合会、中立法律服务社福田分站,在福田区侨福大厦2楼多功能室共同举办了“法治促发展”之中小企业专题公益普法课。课程选取民法典、北交所开市等企业关注的重点热点法律问题,致力于为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高品质的法律支持和指引。

福田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中原,福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法学会秘书长丘娴芝,福田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黄远康,福田区工商联副主席王振远出席本次活动,5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

《民法典》护航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法治是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的坚实保障,是最大的信用。第一场活动主要以“企业家必须要知道的《民法典》常识”为主题的公益普法课,由北京市浩天信和深圳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丁桉律师授课。丁律师围绕《民法典》相关法律变化进行深入解读,从商业交易、人力管理及财富传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释,同时结合企业运营实际,精准概括了《民法典》对于社会民生的十大影响。

丁律师还向现场企业代表系统讲解了《民法典》实施后对合同签订、担保业务、合同履行、员工信息收集管理、财富传承等方面的影响,为企业家知法守法、规避运营盲区提供非常务实的实操指引。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民法典》课程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到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相关法规条款,有助于他们建立更加健全的企业合规法律体系和配套措施,保驾护航企业健康稳健发展,也深刻感受到企业合规发展,对构建良好营商法治环境的重要促进作用。

  北交所开市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第二场活动是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对中小民营企业之影响”为主题的法治小论坛,由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专家,北京浩天信和(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福田区洛和友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斌律师,以及深圳市法学会“法律人才专家库”专家、深圳市融通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团队长占斌老师,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的执行董事辛蕾律师共同研讨,与企业家代表们共同研讨。

论坛活动精彩热烈。各位专家向在场的企业家们介绍了北交所的由来、地位及其成立的价值,并通过分析北交所和新三板、深交所、上交所之间关系引出北交所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机遇。结合各类鲜活案例,重点从北交所的制度、中小企业的投资意向、及专业基金证券机构三方面对北交所进行深度阐述,共同探讨北交所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三位嘉宾对于中小企业在北交所方面提出了非常务实有效的建议:一是通过了解北交所相关制度,做好融资筹划、顺应产业政策导向,合规操作,合规法律风险;二是通过了解深化新三板改革,重视主营业务、持续经营、价值提升,把握时代机遇;三是通过专业机构的视角了解对于北交所的看法,为企业家提供新思路,找到切实符合自己特点和需求的项目。

论坛结束后,现场企业代表就新民法典和北交所带来的变化做了有效互动和交流,许多企业家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对新民法典的改革改革精神、核心要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北交所的上市使得企业对于自身创新发展规划、合规守法等重要性有了更本质的认识。

福田区法学会此次推出的“法治促发展”中小企业专题公益普法课也在此次活动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从带领企业家们认识学习《民法典》,到引领企业如何通过股权方式进行融资,为近百个中小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帮助中小企业主以及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帮助中小企业有效防范法律风险。该课程体系从企业合法合规底线,到助力企业飞跃式发展的高线,均有涉猎。

接下来,福田区法学会将继续围绕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区的重大部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提供高品质“法智支持”。

实习编辑 李依林 审核 谭凤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