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节水有妙招 在市政领域推广使用再生水
2021-12-03 22: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节水有妙招 在市政领域推广使用再生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日讯(记者 关辉 通讯员 张佳鸿)伴随哗啦啦的水声,12月3日上午,南山区兴海大道的蛇口水质净化厂的两个再生水取水点刚刚投入使用,已经有洒水车陆续前来。这些再生水正通过10厘米直径的栓口,源源不断地装满整辆洒水车——这些水将用于当天的市政道路浇洒。

环卫车辆工人正在取水点取水

“再生水又叫中水,是指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进行有益使用的非饮用水。”深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南山分公司蛇口水质净化厂的陈厂长告诉记者,过去,这些达到一级A标准的再生水大部分会被排入海里,仅有小部分会回用于水厂的设备冲洗。当得知这些再生水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厂里在上级部署下快速行动,仅用四天时间,就敷设好了输水管道,将再生水输送到厂区外取水口,供周边市政作业人员就近取用。

环卫车辆正在蛇口水质净化厂再生水取水点取水

据悉,深圳市蛇口水质净化厂于2016年建设,日处理规模达到5万立方米,每天可提供2000吨以上的再生水。这些再生水的潜力正逐步被挖掘、开发,回用于道路和地面冲洗、绿化浇洒、建筑施工等。

某城市服务公司的刘工是第一次来水厂取水,他表示,以前洒水车主要是用自来水,现在改用再生水后,并没有感觉有什么不便。相反,取水点就在公司附近,很好找。另一方面,取水操作简单,只需把车上的接水管插入取水点的栓口即可,大约20分钟可装满一辆洒水车。

以这辆可运载8吨水的洒水车为例,按照每天清洗两次路面计算,这意味着,每年可节约近6000吨自来水,相当于约24个家庭年用水量。

蛇口水质净化厂中水取水点

据南山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南山区共设置9处再生水取水点,其中水质净化厂再生水取水点5个,河道取水点3个,再生水处理站1个。目前蛇口净化厂两处取水点已投入使用,12月6日起,南山辖区所有取水点均可提供给相关作业人员免费取用,这是南山持续强化水资源管理,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举措之一。

据统计,今年1-10月,广东省累计降雨比往年偏少24%,深圳正遭遇建市以来最严重干旱,供水形势严峻。为增强全区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南山区于12月3日上午召开了抗旱保供水工作专题会议,区水务局等30余家机关单位和有关企业参会。会议强调,要把抗旱保供水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以人为本,通过建立专项工作组、提前储备水资源、推进非常规水源替代、加快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加大节水器具推广及扩大节水宣传等举措,切实保障南山今冬明春供水安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