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放心找家政 南山区首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揭牌
2021-12-03 22: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轻松放心找家政 南山区首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揭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李晓飞)2021年12月3日下午,桃源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在南山区绿野社工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这是南山区首家亮相的“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副处长张智荣、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岗位开发和职业介绍部部长胡晓、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就业促进科部长黄坚、副部长文志彪等对示范站进行了验收评估,挂牌运营,桃源街道办事处劳保所所长龙柏青出席揭牌仪式。

“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是将家政服务实体化到街道、社区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深圳“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南粤家政”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属于“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之一。根据统一部署,全市各区每个街道今年要建成1个基层服务站,明年还要再建设1个或以上。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进小区,给辖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专业的家政服务,在南山区人力资源局指导下,桃源街道全力打造“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

桃源街道基层服务站示范站位于桃源街道龙井商业中心5楼,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作为南山区首个区级示范站,聚焦新形势下“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的迫切需求,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通过打造以“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为核心、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与深圳市南山区绿野社工服务中心合作,建立了桃源街道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南粤家政”小程序,共同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家政服务供给和家政人才培育体系,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通过服务平台促进家政服务需求与家政企业零距离,实现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家政服务的目标。

在揭牌之前,专家组一行对桃源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建设进行验收评估,对服务站建站情况给予一致认可和高度好评。

张智荣充分肯定了桃源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在前期建设及服务规划设想,他表示,桃源街道高度重视示范站的建设,拥有独立的300多平方米场地,硬件设施也非常完善,在全市是首屈一指;聘请的专业的社工机构来运营,也是全市首个,将在未来的专业性与规范性方面作出示范。同时,他也希望示范站能和更多的家政企业链接起来,扩大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资量,把小程序的服务功能完善起来,争取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应用,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探索家政服务的新方式,打造桃源街道的特色亮点服务。

桃源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将持续建立居民家政服务需求清单,搭建桃源街道家政服务资源库,健全家政服务保障体系,制定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反哺社区。形成“赋能-就业-服务社区”的服务闭环,以真正实现15分钟家政服务圈。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