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花开满城香 南山区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启动
2021-12-03 21: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治花开满城香 南山区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海涛)暖冬如春,法治同行。12月3日,南山区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南山区文体中心广场正式启动,南山区政府副区长夏雷、深圳市司法局一级调研员詹炳、南山区司法局局长冯文库、南山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内司工委主任朱海胜、南头街道办副主任高杰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今年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是我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国家宪法日活动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宪法宣传周”期间,南山区各单位各部门通过不同的方式同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呈现法治花开满城香的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南山区司法局和区普法办主办,南山区各普法成员单位协办,并得到了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山区教育局、团区委和南头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活动现场新颖别致,内容丰富多彩,有十分接地气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文艺表演,有近30家普法单位设立宣传展位现场进行普法,有近20块宪法、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展板供市民参观学习,有南山区司法局党员志愿者现场为群众开展法治服务,还有品睿律所胡春学律师、团区委义工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等现场为群众提供咨询和服务,同时,现场为市民群众精心准备了三个闯关的现代普法小游戏,参与者可以通过完成游戏收集印章换取精美普法小礼品,增强活动气氛,收获法律知识,等等,群众参与热情高,充满生机活力,法治氛围浓厚。

活动现场还有一个引人注目和令人熟悉的地方,是现场设置了临时医疗隔离点,配备了疫情防控紧急联系人电话,进入活动现场的大门时,工作人员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戴口罩,测体温,查验核酸绿码阴性证明和行程码等,既确保活动有温度、有人气、有效果,又确保活动安全,符合相关工作要求。

现场表演紧紧围绕市民生活开展,亮点各异,寓教于乐,有非常强的常识性和警示性。由南山区教育局选送的有趣而又接地气的《教师健身操》,展示了南山区教师们风采英姿,用健美的青春活力提升和激发勤奋耕耘于法治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工作热情;由南山海滨实验小学选送的普法相声《防骗有术》,通过孩子模仿大人的口吻妙趣横生地告诉大家遇到电信诈骗该如何捂紧口袋如何有效防范;由南山区普法办选送的小品《法网恢恢》则表现出法治工作者如何与黑恶势力斗智斗勇的大无畏精神,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据悉,南山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南山区作为广东省经济和科技强区,还将着力打造法治建设强区,在法治建设征程中先行示范、勇当标杆。今年,区委书记曾湃在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更和谐的法治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把全民普法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依法治理效能”。全区秉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理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让宪法进机关、进社会、进寻常百姓家,呈现出法治花开满城香的浓厚氛围,法治建设工作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荣誉,近年来先后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广东省法治文化示范公园”等。

夏雷副区长在启动仪式致辞中,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双区”驱动、“双改”示范的历史新机遇和黄金发展期,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播下法治之种,绽放公正之花,收获和谐之果,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努力贡献法治智慧、法治力量。

活动结束后南山区居民刘先生接受了采访,他表示他非常高兴参加这样的活动,学到了知识,收获了快乐,增强了对南山区乃至深圳市普法工作的了解,对《宪法》及相关法律也有一个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激发他更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他希望此类活动能够多多开展,为市民带来更多丰富多彩的“普法礼包”“法治盛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