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将于12月11日举办!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广州南沙
2021-12-03 21: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驻穗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将于12月11日举办!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广州南沙

12月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将于12月11日至13日在广州举办。

“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广东省人民政府为主办单位,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既面向前沿基础研究,也关注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系粤港澳大湾区最高级别的科学盛会。

设置“1+6+1”的“线上+线下”模式

广东省副省长王曦介绍,本届论坛以“探索未来、共享科学”为主题,汇聚全球顶尖科学家和国际科学组织,共同探讨全球科学发展趋势及其对未来的影响,以促进各国科学交流互鉴,为推动地区和全球科学大繁荣、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论坛将采用“线上视频+线下参会”形式,按照“1+6+1”的模式设置举办1场高规格的全体大会、6场分论坛和1场湾区科创峰会特色活动。

其中,12月11日的全体大会包括开幕式和高层论坛,拟邀请国家领导人、国家部委和机构负责人、港澳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国际组织负责人致辞。中外顶尖科学家嘉宾也将进行主题演讲。分论坛则包括生命科学论坛、网络通信论坛、可持续发展论坛、海洋科学论坛、纳米科学论坛和工业技术软件论坛。相关专家将就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测与预警、推动世界网络通信技术与产业健康发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主题,探讨未来科学发展趋势,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形成更多合作共识,开辟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新路径。

王曦指出,“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有四大亮点。一是打造高端展示窗口,呈现大湾区科技创新重大成效。二是汇聚全球科学智慧,助力大湾区打造全球重要创新引擎。三是广泛凝聚合作共识,探索应对全球性挑战新路径。四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崇尚科学新风尚。

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广州南沙

记者注意到,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将落户南沙。近年来国际高端会议相继落户南沙。南沙为何能成为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广州市南沙区区长董可回答了这一提问。

董可认为,南沙这些年能够吸引和集聚国际高端资源,成为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主要具有4大优势。

一是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政策优势。南沙叠加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功能,是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广东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片区和广州唯一的城市副中心,近年又获批成为综合保税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正逐渐成为全球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二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距香港38海里、澳门41海里,方圆100公里范围内汇集了大湾区11座城市以及五大国际机场,贸易网络通达全球200多个城市、400多个港口,交流合作的条件十分便利。

三是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累计形成71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3项、119项和218项分别在全国、全省、全市复制推广。推出商事登记确认制、全球溯源体系、全球优品分拨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改革,成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2020年南沙营商环境世行全球模拟排名第21位,在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国第三。

四是高端科创资源集聚的新高地。近年来,围绕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枢纽节点,南沙正着力构建“1+1+3+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此次大湾区科学论坛,来自南沙的科大讯飞、云从科技、广州市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等将为论坛带来浓浓的科技风,以智能同声传译、智能迎宾、机器人消杀、全息投影等为代表的“黑科技”充分展示了南沙科技创新成果。

(原标题《“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将于12月11日举办!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广州南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