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河长制5周年,韩江流域构建治水新格局
2021-12-03 20: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全面推行河长制5周年,韩江流域构建治水新格局

一脉韩江,千年流淌,哺育着汕头、河源、梅州、潮州、揭阳1800多万人民群众,被粤东人民称为“母亲河”。全面推行河长制5年以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省水利厅的领导下,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韩江局”)同韩江流域各地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协同推进,聚焦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严格落实水资源分配调度和节约保护,构筑水安全保障,传承弘扬水文化,推动流域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由“见制度”“见河长”全面转向“见行动”“见实效”。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在韩江缓缓铺开,频频被社会各界点赞。韩江潮州段被水利部评为首批全国示范河湖,韩江局被水利部授予“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

  五级河长齐上阵,守好一江碧水清

2017年以来,韩江流域已全面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河湖长体系,设立五级河湖长1.2万名,实现了流域江河湖库管护全覆盖。在省级河长“头雁”带领下,韩江治水责任“一杆子插到底”,流域各级河长齐上阵,常态化规范化巡河护河,共同筑起韩江治理之网。持续实施“五清”和“清四乱”专项行动、“让广东河湖更美”大行动,韩江流域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升级。2018年以来,韩江流域片汕头、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阳六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43万人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1196个。流域片每年开展两次集中“清漂”大行动,累计共清理水面漂浮物350万吨;1994个入河排污口“清污”和49条黑臭水体“清淤”全部完成;排查整治规模以上河湖“四乱”问题2205宗和规模以下河湖“四乱”问题1742宗;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采砂管理规划编制等河长制基础工作也已完成。

三大抓手齐发力,护好甘泉惠民生

韩江局紧扣流域水资源管护、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监督检查等主要工作,着力加强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障韩江长治久安,为粤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根据《广东省韩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自2018年起,韩江局统一调度流域骨干水利工程体系,充分发挥潮州供水枢纽水资源配置“超级水龙头”作用,加强科学预判、动态调整、监督检查等手段,精细化实施流域水量调度,成功应对了韩江流域历史罕见旱情,潮安断面生态流量达标率从94%逐年提高至98%,流域生活、生产用水保障率始终保持100%,有效保障了流域内外1800万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持续实施省界、市界、主要支流汇入口、重要饮用水源等42个重要断面水质监测,督促落实水资源保护问题整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90%以上,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

一条碧道连民心,牵起全民护水情

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是推动广东河湖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的重要抓手。流域各地市在抓好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串珠成链,进一步挖掘本土文化特色,有机串联韩江沿线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以“韩江潮客文化长廊”为主题的特色碧道。韩江流域片已完成41.7公里省级碧道试点建设,2021年起截至11月底已建成碧道318.68公里。韩江水清,碧道景美,文化相融,大大提升了流域人民群众的宜居幸福感,也开启了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的爱水护水新模式。2021年,韩江局发起以“共护韩江秀水长清 共建韩江文化碧道”为主题的流域百场万人护河活动,依托韩江碧道,组织志愿者团队沿韩江开展垃圾清理、环境美化、文化弘扬、文明劝导等护河活动,增进社会公众节水护水爱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建立人水和谐的生产生活方式。

2021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广东省韩江流域水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提出韩江流域构建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绿色水经济等现代化治理体系的目标、任务和措施。韩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展望未来,韩江流域将充分依托河长制,全力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韩江水利事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韩江流域水利综合治理成果。

(原标题《全面推行河长制5周年,韩江流域构建治水新格局》)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