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罗湖区开展国际残疾人日暨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宣传日系列活动
2021-12-03 19: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罗湖区开展国际残疾人日暨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宣传日系列活动

12月3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残疾人日”和“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宣传日”。当天,“爱·无障碍”—深圳市2021年国际残疾人日暨无障碍城市宣传日系列活动在福田区香蜜公园艺术编织广场举行。罗湖区残联在现场“爱 无障碍”慈善集市推出“罗湖区残疾人创业就业手工作品(项目)展”,向市残联和社会大众展示罗湖区残疾人工作的概况与亮点。

活动现场展出了残疾人手工精美麦秆画及串珠作品各30个。罗湖优秀盲人电声乐队“瞳仁乐团”也来到现场,即兴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映山红》《十送红军》等红歌,表达对党和祖国浓浓感恩之情。他们乐观向上、克服重重困难、奋力拼搏、追求生命幸福的精神感染着在场人员。现场气氛火热,参展者纷纷对罗湖区残疾人精美作品点赞,对乐队的精彩演出报以热烈掌声。

据悉,为进一步展现罗湖区残疾人良好精神风貌,唤起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罗湖区残联开展了2021年国际残疾人日暨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宣传日系列活动。

在此之前,11月29日至12月3日,以“共享芬芳·同筑梦想”为主题的罗湖区残疾人书画、摄影优秀作品展在罗湖区委大堂拉开帷幕,并向参展人员宣传《深圳市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同时,罗湖区残联党员先锋队开展暖心走访慰问,了解辖区残疾人家庭的困难与需求,展开个性化帮扶计划。

据悉,今年7月,罗湖区残工委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是深圳市唯一荣获该项荣誉的单位。

  读特新闻+

近年来,罗湖区在残疾人民生保障、康复就业、关爱帮扶、文化体育、无障碍城区建设方面强基础铸品牌,实践罗湖区“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现代文明理念,不断打造残疾人民生福祉,辖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强化残疾人康复就业,增强残疾人获得感

提升精准康复。罗湖区残联率先在全市开展罗湖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社康医生驻点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工作,打通残疾人医疗康复服务“最后一百米”。今年为4100人次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提供精神科药物,创新推出长效针剂、精神障碍患者服药进社区服务,有效减轻精神病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积极探索精神病人日间照料新模式,辖区蒲公英会所是广东省唯一一家以国际会所模式运行的精神康复会所,通过国际会所发展中心(ICCD)认证,现有正式会员212人,每日活跃会员达40余人。

细化就业服务。罗湖区残联将残疾人就业列为重点实事项目谋划部署,残疾人就业促进项目被列入罗湖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件项目。实施技能提升项目,开展麦秆画、推拿刮痧、电子商务直播等实用职业技能培训12场,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搭建桥梁精准对接用工单位与残疾人,举办专场招聘会4场,推送就业信息200余条,线上线下一对一指导解答残疾人就业疑点难点。积极向辖区各大型用人企业推荐残疾人就业,落实残疾人就业帮扶措施、惠企政策,及时审核发放在岗残疾人社保补贴、灵活就业补贴及创业启动金等各项残疾人就业补助。点亮残疾人就业之路,今年成功帮助10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不包括辅助性就业)。

强化政务服务。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59项残疾人服务事项进驻深圳市公共服务审批平台,残疾人失业登记等7项业务实现“秒批”,有效解决残疾人业务申办难、办事繁等问题。与区政数据开展“反向办”业务合作,利用大数据,达成各项补贴、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服药等事项信息精准推送、点对点上门服务,有效减少残疾人错申办、漏申办问题。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精准服务水平。

聚力关爱帮扶残疾人,提升残疾人幸福感

罗湖区残联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调研走访低保困难残疾人家庭,“一户一案”建档造册,开展个性化暖心帮扶。链接弘法寺志愿者协会、观玉学雷锋志愿服务协会、鹏城爱心联盟义工协会等义工队伍,在大型宣传、助残日活动时贡献力量,帮助辖区特殊残障儿童社会能力训练、音乐启蒙培养、心理支持与法律援助等。组织助残义工与街道职康会员结对帮扶,在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开展“爱心饺子宴”“浓情蜜意粽”“话中秋茶话会”等活动,共度温暖节日。组织职康中心会员及其家属开展联谊活动,通过户外踏青、游戏、趣味运动等,增强会员对生活的信心,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搭建志愿者与会员互相交流了解的平台,增进理解与支持,促进友谊。

有序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增强残疾人安全感

罗湖区全国首编区级无障碍城区建设规划——《深圳市罗湖区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铺展无障碍环境建设蓝图。充分发挥罗湖区残工委职能作用,充分调动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资源力量,探索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合作,成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小组,加强与市区相关部门、街道的联动,形成发现-沟通-整改-反馈的良性互动工作机制。开展残疾人居家无障碍环境改造,完成对渔民村社区、东门商业街、党群服务中心等重点地区无障碍环境改造。推进洪湖公园、KKMALL、罗湖书城等无障碍示范点建设,打造罗湖区“无碍·有爱”窗口。优化辖区市政工程涉及的盲道、缘石坡道和公交站点等无障碍设施,落实无障碍设施建设、维护和管理,解决辖区道路无障碍设施存在的盲道缺失、破损、被侵占等问题。满足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及有需要的群体出行需求,切实便利生活。

丰富残疾人文体活动,提高残疾人参与感

罗湖区重视开展残疾人文体品牌培育项目,大力扶持残疾人文体社会组织发展,培育文体专长残疾人47人,打造文体精品27个。龄方画院获评“广东省残疾人文化创业产业基地”,瞳仁艺术团作为全国唯一一支盲人电声乐队曾巡演上百场,在市音乐厅成功举办“走向复兴”室内音乐会,广受观众好评。李先强的摄影作品《鹏城晨曦》、张龄霞的书法作品《胸怀恰似联》、高珊的绘画作品《五瑞图》皆摘获第九届广东省残疾人美术作品大赛一等奖。苏迪在罗湖区业余兵乓球公开赛和罗湖区第三届工会杯职工乒羽网球竞技赛中分别获得机关组男子单打第一名和乒乓球男子单打第三名。在2021年市第十一届“鹏康杯”精神康复者足球赛中罗湖区代表队荣获冠军,在近期举行的深圳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中罗湖队夺得男子聋人篮球比赛冠军。

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为罗湖区未来五年发展擘画蓝图,确立了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奋斗目标,罗湖区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也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弘扬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精神,为实现目标而在各自岗位上而共同努力奋斗。

实习编辑 李依林 审核 谭凤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