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下班也能看门诊”服务后,深圳这家医院夜间门诊量激增
2021-12-03 18: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推出“下班也能看门诊”服务后,深圳这家医院夜间门诊量激增

随着深圳近日气温降低,儿科、急诊科、耳鼻咽喉科、呼吸内科等部分科室就诊患者明显增多。深圳大学总医院儿科临时负责人姜敏医生表示,从9月份开始,儿科的月平均就诊量增加了一倍左右。前来就诊的患儿中,大多数都是咳嗽、发热、流涕等症状,呼吸道感染疾病较多。

考虑到儿科医疗服务的实际需求,比如大人小孩平时上班上学难请假,或夜间急性突发疾病等,儿科有力推进了延时门诊、夜间门诊和周末门诊举措。包括新生儿科、普通儿科在内,主治医生、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都冲在门诊一线,加班加点,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给挂不上号的患儿家属加号;同时,通过合理排班,确保周末有4个儿科医生、1个儿保医生出诊,夜间确保有2个儿科急诊医生;增加儿科发热门诊力量,满足患儿家长们的需求。

进入季节性疾病高发期,医生温馨提醒,除了孩子,老人也要格外注意身体状况,因为冬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医生多点一点 患者少跑一跑

随着门急诊就诊人次不断突破新高,深大总医院全力应对就诊高峰。为给患者提供高效、有序、温暖、便利的诊疗服务,切实缓解就诊压力,让门诊患者“挂号更省心、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让便民服务更全面,医院在全院范围进行了改善服务细节的一系列探索,效果凸显。

正在做复杂根管治疗的苏女士,前前后后来口腔科大半年了:“口腔科的号本来就很难抢,现在主诊医生直接在电脑上就能帮我把下一次的复诊号挂好,解决了大问题”。大部分口腔疾病患者,往往需要治疗3-5次,首次门诊结束后,常常担心下次复诊不能挂到该医生的号,而诊间预约能够彻底解除这些患者的担心。“诊间预约”能让复诊患者更有延续性,尤其对长期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们,不仅避免了频繁更换医生,还能快捷地完成下次复诊时间的预约挂号,彻底告别了看病难、挂号难的问题。对于口腔科患者、慢病患者、孕产妇患者,非常便利。

夜间亮起的那盏灯 让这里更有温度

患者手写感谢信,实名点赞总医院夜间门诊。

“病人少、医生细心,方便白天上班的人员。”一位亲自体验了夜间门诊的患者,手写了一封感谢信,点赞表扬消化内科冯莉娟教授和便利的夜间门诊。

为方便白天上班的打工人,自11月29日起,该院正式推行夜间门诊,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日的18:00-21:00。市民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收费窗口人工预约、自助机预约)两种方式挂号,并且夜间门诊收费标准与日间门诊一样。

  夜间门诊第一天,内分泌与代谢病科主任李强教授接诊了十几位患者。

而如何保证夜间门诊的患者享受和白天同等的服务质量?门诊办主任张铁辉表示,夜间门诊的服务措施“加量不加价”,如内分泌代谢病科、泌尿外科、肾脏病科、关节创伤科、神经外科等都有主任医师“压轴”坐镇,通过调配专家资源,科学安排检验检查、采血、门诊挂号收费、分诊台、服务台、药房等岗位值班人员,搭建夜间门诊线上服务平台等,反复优化,保证了夜诊就医流程顺畅。

深大总医院在管理创新与改善医疗服务方面进行了持续有益的探索,通过推行夜间门诊、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支持诊间预约、诊间结算、统一专病专科号源、筹建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和预约检查中心,互联网医院药品配送流程优化等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规范服务行为,彰显了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是医院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具体体现。更重要的是,不断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医院这座白色方舟更有温度。

(原标题《下了班也能看门诊,深大总医院夜间门诊量激增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