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再生水大规模用于市政浇洒
2021-12-03 12: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再生水大规模用于市政浇洒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再生水大规模用于市政浇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葛永学 曾加会 吴佳曦)12月1日下午,光明区水务局在河堤路(茅洲河边)举行再生水利用应急抗旱节水工程通水仪式,两台环卫车辆在再生水利用应急工程取水点顺利完成取水,标志着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再生水大规模用于市政浇洒。该工程在光明水质净化厂、公明水质净化厂、松柏路、东长路、光侨路、圳园路、周家大道、河堤路(茅洲河)等8处设置再生水取水口,供道路冲洗和绿化浇洒取水使用,每年可节约自来水约300万方,占全区供水量的3%左右。

记者采访获悉,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抗旱节水保供水决策部署,做好今冬明春抗旱节水保供水工作,光明区积极行动。一方面,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区领导召开全区抗旱节水保供水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区抗旱工作,审议通过了《光明区抗旱节水保供水工作方案》。区水务局编制《光明区防旱节水保供水Ⅳ级响应行动方案》。光明区水务局主要领导迅速反应,组织中交一航局公司以时不我待的高度责任感,紧急启动了再生水用于道路绿化浇洒应急抗旱节水工程,采取应急工程战法,连夜攻坚,仅用5天时间,建成8处中水取水点,供市政道路清洗和绿化浇洒用水,从而实现大量节约自来水资源。另一方面,积极挖掘节水用水潜力。光明区在今年成功创建了县域节水型社会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进供水管网改造、企业水平衡测试和载体创建、节水好家庭和节水先进个人评选等工作,提升节约用水水平。

下一步,光明区将结合再生水利用规划,积极推动再生水用于工业生产,通过调研辖区耗水大户,了解用户需求,以及建设小型水质提升站等方式,一揽子解决工业企业对再生水利用水质的要求,实现再生水对工业耗水大户的自来水用水替代。同时,光明区将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释放城市节水的内生动力,营造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全民爱水节水护水格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