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当善理“旧账”
2021-12-02 10:25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新官当善理“旧账”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各地县乡换届工作陆续完成,一大批领导干部履新上任。接棒前任,理好“旧账”,考验着新任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水平。

现实中,少数干部把“新官不理旧账”奉为圭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旧账”不愿去理,矛盾能放就放、问题能拖就拖、责任能推就推。在其位谋其政,新官上任理清“旧账”,反映的是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观。新任领导不仅要善于“烧火”,更要善于“接棒”。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对于工作,只要是符合党和人民事业需求的,就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多多“添柴”而不胡乱“起灶”,一以贯之地把党和人民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对于一些“坏账”“糊涂账”,要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弄清其产生的“因”,弄明其发展的“由”,出实招解决问题。要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在解决“旧账”的基础上认清发展局势,理清工作思路,规避“雷区”,行稳致远,做出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规划决策,助推党和人民事业高质量长远发展。

让新官理“旧账”,要从机制上出招。要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把“旧账”清理纳入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硬杠杠。拉起纪律警戒线,加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从源头上避免“坏账”“糊涂账”。

(作者单位:贵州省黎平县委组织部)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