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疾控防艾禁毒活动进高校 珍爱健康激扬青春
2021-12-01 17:38
来源: 读特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疾控防艾禁毒活动进高校 珍爱健康激扬青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记者 王志明)“这世界有那么多人,人群里敞着一扇门;这世界那么多人,多幸运有我们……”12月1日下午,悠扬悦耳的歌声从宝安职业技术学校(集团)第一校区悠然飘出,拉开了主题为“珍爱健康,激扬青春”的宝安区2021年艾滋病预防暨禁毒专题宣传活动的序幕。

据悉,此次活动由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主办,宝安区疾控中心、宝安职业技术学校(集团)承办。

活动上,宝安区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深圳市和宝安区艾滋病预防和禁毒工作有关情况。并播放了“艾滋病预防和禁毒宣传”公益短片,让大家更为直观的了解了防艾、禁毒的有关知识。同时,还举行了“2021年艾滋病预防宣传暨艾滋病防治专题知识竞赛”

艾滋病成为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问题逐渐走向年轻化

艾滋病的广泛流行已成为全球最为瞩目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安全问题。据深圳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深圳市新增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艾滋病(AIDS)病人1678例,其中HIV感染者1101例、艾滋病病人577例,死亡21例。深圳市艾滋病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近五年疫情稳中有降,经同性性传播仍为最主要感染途径,报告病例以青壮年男性为主,截至10月31日,今年已报告了29例学生病例,均为男性、经性途径感染(75.9%为同性传播),主要为高校学生(25例)。

培训防艾健康教师聘请青少年担当“防艾爱心大使”

据了解,宝安区有初中以上学校104所,在校初中生达8.6万人,高中生(含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达4万人,宝安青少年艾滋病防控形势不容忽视。为应对我国青少年感染艾滋病比例逐年增加的现状,2016年,宝安区卫计局和宝安区教育局联合发布《宝安区学校艾滋病防控实施方案》,建立较为完善的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机制和疫情通报制度。

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合国内外做法,吸收健康促进概念,开展防艾进校园专项工作,在全区先后培训110名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老师,解决了辖区104所初中以上学校艾滋病健康教育课培养师资问题。

2016年,宝安区疾控中心联合区团委、区教育局、各学校推荐,招募、选拔青少年防艾“爱心大使”20名,开展同伴教育,影响和带动周围同学、家长、亲戚、邻居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017年,宝安区培育全市首个有青少年工作基础,热心青少年防艾“红马甲”社会组织,带领青少年防艾“红马甲”率先在全市创建艾滋病健康示范学校,并结合当下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发全市首个“Young艾”线上干预公众号,线上干预24000人次,问卷调查24000份。通过疾控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社会组织组织,学校支持下开展形式多样防艾教育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艾主题活动 在寓教于乐中丰富防艾教育宣传

从2107年起,宝安区每年举办以“防艾”为主题的学生海报评选,参选作品超600份。学校开展防艾主题班会及防艾知识竞赛。通过亲子活动,家长融入学生的防艾活动,营造家校联合的氛围。发动学校学生社团拍防艾小视屏、绘画、黑板报等社团活动。在学校生活区、教学区、办公区、宣传栏张贴预防艾滋病宣传海报,电子显示屏不定期播放宣传片或宣传标语,校医室摆放预防艾滋病宣传资料。在学校微信公众号或校刊播放至少2条预防艾滋病相关内容的新闻报道或知识。

通过防艾进校园工作,将“传统灌输式健康教育模式”改变成“学生主动参与,代入式的健康教育模式”,学生通过主动参与防艾进校园系列活动,对艾滋病防治知识及危害有深刻理解和认识,从而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学生防艾知识知晓率上升到90%以上。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