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举措聚焦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四大主导功能
2021-12-01 17: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驻京
人工智能朗读:

北京多举措聚焦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四大主导功能

12月1日下午,国新办就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表示,《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了19个方面、22条相关任务,北京市结合这19个方面的任务,确定了66项相关的具体工作,今后将聚焦、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四大主导功能。

他介绍说,这次国务院印发的《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特别是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在此之前,2018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了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详细到街区层面。规划制定后,整个副中心的建设就拉开了序幕,正在按规划一步步实施。2019年1月,第一批北京市的主要党政机关,包括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还有相关的35个市级机关、165家单位都搬到了副中心,副中心建设的框架就全面拉开了。

“《意见》明确了由北京市负主体责任,推动落实好这个《意见》。所以,市委市政府就把落实《意见》作为推动副中心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部署会,研究制定了《意见》的实施方案。”他说,《意见》给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了19个方面、22条相关任务,北京市结合这19个方面的任务,确定了66项相关的具体工作。方案确定出来以后,北京市又配套制定了三个清单。一是任务清单,具体落实66项任务;二是项目清单,围绕这些具体任务的实施,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把它明确下来;三是政策清单,要落实好、完成好这些任务,把这些项目落实到位,还需要政策到位。特别是聚焦副中心的主导功能,这次《意见》明确,主导功能是四个方面:一是科技创新,二是行政办公,三是商务服务,四是文化和旅游。今后副中心将聚焦、提升这四个主导功能。

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快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应用示范项目,特别是将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新一轮先行先试政策在副中心落地实施。

在行政办公方面,第一批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已经搬到副中心了,第二批正在筹划。第二批的办公设施和一些企业,特别是运河商务区一批高楼已经拔地而起、虚位以待。目前正在推进建设,争取明年或到后年陆续将第二批行政事业单位搬到副中心。第一批已搬了1/3、1.5万人左右,还有2/3,也就是约3万人还要再搬到副中心,进而带动更多的中心城区核心区的人疏解到副中心。

在商务服务方面,依托运河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还有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先行先试做一些尝试性的、开创性的工作。

在文化旅游方面,9月20日环球主题公园已经盛大开园了。与此同时,京杭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已经通航,河北段20公里也通航了,现在正在做连接这两段运河的工作。到明年7月,就可以从北京坐船到河北,60多公里的运河通航了,带动着副中心和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前景是非常好。

“我们要做好副中心的发展和中心城区以及全市的整体发展,把它们结合在一起,一体化推进。”他说,与此同时,加强具体项目的落地,吸引更多的符合副中心功能的项目到副中心;把政策落实到位,吸引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才到副中心,让《意见》能够真正地得到贯彻和落实。

(原标题《北京多举措聚焦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四大主导功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