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耀粤赣 融抱大湾区|大美惠州:罗浮天下奇,和风正暖时
2021-12-01 17: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五城耀粤赣 融抱大湾区|大美惠州:罗浮天下奇,和风正暖时

12月1日下午2时10分,记者来到有着岭南第一山的罗浮山景区,阳光正好,鸟语声声,树影婆娑,偶有蝴蝶舞动。一块空气质量显示屏上写着,这里每立方米负离子数量5404个。

惠州罗浮山是中国道教十大名山之一。这里自然景观众多,融自然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拥有山、水、泉、瀑、池、洞、观、寺、塔、林等景观,具有独特的“天际一轴线,仙凡两重天”、“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温”的自然特征,中草药资源极其丰富。

罗浮山文化积淀深厚,集道、佛、儒三教于一山。东晋时期,葛洪、鲍姑、黄大仙等曾在此采药炼丹、修行济世、著书立说。

记者在葛洪博物馆看到,医药学家、化学家葛洪的医药著作《肘后备急方》给了我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关键的灵感启示,使之成功提取了抗疟效果为100%的青蒿素,成为我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女药学家。

行走在绿树掩映的山间道路,看罗浮山的奇观胜境,听这里源远流长的美妙神活,品李白、杜甫、苏轼、杨万里等历代文人诗文,顿然心胸开阔,层林叠翠。苏东坡当年诗称,“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记录了罗浮山的妙不可言。

所有美好,都在当下。正值赣深高铁即将开通之际,惠州设有三个站点,罗浮山风景区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据介绍,景区将主动与高铁沿线城市进行对接与合作,积极发展“高铁+旅游景区”“高铁+民宿”“高铁+餐饮”融合新业态,加速开发新的旅游市场,不断延伸扩大旅游市场客源,为旅游景区引流。

(原标题《“五城耀粤赣 融抱大湾区”|大美惠州:罗浮天下奇 和风正暖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