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指方向!大鹏新区举行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2021-12-01 17: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名师引领指方向!大鹏新区举行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培训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纪达)为促进大鹏新区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切实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日,新区教科研中心邀请深圳市教科院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唐雪梅老师到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开展名师引领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全区30余名道德与法治教师参加。

培训活动首先由人大附中深圳学校的张欣欣老师带来一节道法研讨课,主题是《推动和平与发展》。张老师的课堂分为五个环节:激趣导入、思战争之殇、求和平之方、谋发展之道、担少年之责,每个环节都给予学生充分的参与机会,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谋发展之道”这一环节,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迅速转变自己的角色,开展了模拟联合国的会议,共谋A国的发展。会议共五个组:发达国家、中国政府、跨国集团、公益组织、A国政府,各方代表在热烈的讨论后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对策建议,并由A国代表进行总结陈述。整场会议中,学生们情绪高涨,用高度的责任感、开放的思维呈现出了诸多建设性的建议,展示出了大鹏学子的风采。最后教师进行总结后发表了对学生们的寄语,希望同学们具备全球观念,树立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意识,并用实际行动与全世界人民一起共同守望和追求人类命运的美好未来。

接着,唐雪梅老师对张欣欣老师的研讨课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学生们对于课堂非常感兴趣、学生状态极为自信,其背后是张老师敢于放手,给予了学生自由的空间让学生充分思考、真实表达,让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体。同时,在唐老师的指导下,新区各校代表也纷纷对张欣欣老师的课进行了评价,大家一致认为张老师的课例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充分落实了学科素养,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随后,唐老师针对老师们的评价及反馈出的疑惑进行细致的指导,并开展了《面向未来的初中道德与法治“价值体悟”教学模式研究》的专题讲座,为老师们的日常教学提供了方向的指引。

最后,新区教科研中心道德与法治彭乾坤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鼓励老师们在教学中多尝试“价值体悟”的教学模式,努力创造高效、创新、活泼的思政课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进步。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