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级”鱼类频现杭州清水河道 水质持续向好
2021-12-01 16: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宝级”鱼类频现杭州清水河道 水质持续向好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杭州12月1日电(钱晨菲)12月1日,记者从杭州市治水办获悉,继2个月前杭州市临平区内塘河发现珍贵野生动物“娃娃鱼”后,近日,该市萧山区欢潭的一位小朋友又在溪水中发现了一条“娃娃鱼”,体现出该市水质持续向好。

“娃娃鱼”学名中国大鲵,是与大熊猫媲美的“国宝活化石”。据有关专家介绍,“娃娃鱼”只有在纯净无污染的泉水或者溪水中才能存活,因此是水环境的“晴雨表”。此前,杭州市亦有多地发现“娃娃鱼”,如临平区乔司街道于2019年6月、2021年9月分别在北港河、内塘河两次发现“娃娃鱼”;桐庐县横村镇、分水镇在今年9月、11月分别发现长80公分、76公分的两条超大“娃娃鱼”。

不仅是“娃娃鱼”,近年来,随着当地对环境保护的愈发重视,不少珍贵野生动物频现杭州清水河道。

如钱塘江仅今年就发现了旗舰物种江豚、二级保护动物大鲵、花龟等多种国家重点水生野生动物,白马湖更是各类珍稀水鸟嬉戏的定点“俱乐部”。去年10月,余杭区径山花海的工作人员还在水塘内发现了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世界濒危野生动物桃花水母。与“娃娃鱼”一样,桃花水母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只有在水体清澈、绝无污染的环境里才能生存。

此外,在杭州西湖,更是频频上演自然和美的场景。无论是湖面淡定悠闲的鸳鸯,还是湖上展翅飞翔的大白鹭,都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杭州市治水办副主任卢强介绍,今年1—10月,杭州水环境继续稳中向好,国控、省控、市控断面功能区达标率均为100%,Ⅰ—Ⅲ类水比例达到98.9%,千岛湖、西湖、钱塘江、苕溪、运河水质状况评价为优,钱塘江成为浙江省八大流域中第一个率先达到Ⅱ类的大江大河。(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