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音乐文化坊”三场主题讲演音乐会精彩亮相南国书香节
2021-12-01 15: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风音乐文化坊”三场主题讲演音乐会精彩亮相南国书香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 (记者 陈彬)近日,2021南国书香节暨第三届深圳书展圆满结束,在读书月期间,双节联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给市民朋友们带来了良好的文化体验。

书香节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福田区委区政府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书展期间由深圳市弘文艺术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睿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国风音乐文化坊”三场主题讲演音乐会更是在双节期间给市民带来了别样音乐盛宴。

‘国风音乐文化坊’无论在内容上、形式上还是普惠性上都做了创新和突破。”“国风音乐文化坊”活动总策划成先花介绍,策划活动的初衷就是做“百姓听得懂的音乐”。内容上全部选取具有中国特色的经典曲目,弘扬中国文化,传承中国文化,因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形式上采用东乐西奏,西方乐器演奏中国经典曲目。每首曲目演奏前有曲目创作背景、历史地位、曲式风格的导赏,知识普及与欣赏融为一体。同时让艺术家走到人民中去,让没机会走进音乐厅的市民朋友也可以近距离接触优秀的艺术家、欣赏高雅音乐。该活动每月至少一期,驻场福田雅乐荟。

其中《红色旋律奏初心》钢琴专场音乐会精选了代表性的音乐作品,邀请深圳青年钢琴演奏家陈贝、陈志理,青年女高音李莉出演,透过声乐与器乐的合作方式,从不同角度抒发音乐人对党的热爱。精选十首曲目,从象征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战歌的《国际歌》到表达新中国成立后的自豪与幸福,对党和国家深深的感恩与热爱的《歌唱祖国》;从讲述改革开放初期的《春天的故事》到以深圳大湾区的都市街巷、社区广场、远山村落、海湾港口为背景的《灯火里的中国》;生动地反映了共产党和祖国的奋斗史、发展史和繁荣史!

《最爱中国风》大提琴专场从白居易《花非花》、李清照《别亦难》开始,到经典影视剧作品《雁南飞》、《远情》、《鸿雁》等,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罗卓雯、哈佛大学Du Bois Orchestra大提琴首席陈希、青年钢琴演奏家刘嘉楠,时而婉转悠长、时而情绪激昂,“音乐贵妇”大提琴魅力让现场观众流连忘返。

《蓓蕾粉墨》京剧专场,更是邀请到了深圳大学生5所京剧社团南方科技大学树仁京剧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戏曲社-粤剧团、深圳技师学院古典戏曲社、深圳技师学院应用生物学院金玉京剧社、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曲艺社出演,大学生京剧社团发起人傅俊豪担任讲演嘉宾,演出了《卖水》《帝女花》《贵妃醉酒》《梨花颂》经典片段。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