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装饰设计公司擅自砍伐小区内树木被罚
2021-12-01 14: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某装饰设计公司擅自砍伐小区内树木被罚

近日,光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接传麒山花园物业投诉举报,反映小区别墅区内有树木被砍伐,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勘察,被伐树木位于某栋别墅旁,共2棵木棉树,直径有30多厘米,树枝树枝及树干已被截断。

经进一步调查,砍树的工人是某装饰设计公司找来的。随后执法人员找到了该公司法人代表王某。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王某作出解释。原来,他们公司在对租用的别墅进行室内装修时,发现别墅旁两棵棉树的树根长进屋子里,导致屋子漏水,为解决屋子漏水问题,才委托装修工人将树木砍伐,此次砍伐确实没有事先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审批,也未经别墅业主授意。

“绿化树对房屋确实有影响需要砍伐或者迁移,可以向区绿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而不该私自将长了近十年的树给砍了。”经过执法人员的宣传教育,王某表示,自己公司此次的砍伐行为,在程序上的确存在疏忽,自己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将积极配合和接受执法人员的调查处理。

经调查,该公司委托工人砍伐小区树木的行为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属于未经申请擅自砍伐树木的违法行为。光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依据《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第六十七条的规定,对该公司作出罚款两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目前,当事人已履行了处罚。

光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为了创造更好的城市居住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光明街道对辖区树木绿化管理非常严格,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得擅自迁移、砍伐树木。无论是否是自己种植,擅自迁移、砍伐树木都属违法行为,最高可处每株罚款人民币一万元的行政处罚。

编辑 刘春雨 审核 汪新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