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察隅两地学校“手拉手”推动教育发展
2021-12-01 13: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察隅两地学校“手拉手”推动教育发展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与察隅县教育局结合两地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管理等方面达成交流合作意向,并在察隅县教育局签署了两地学校“手拉手”框架协议。

“就一个目标,合作发展、共同进步,推动教育事业工作快速发展”。南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洪其华介绍说,深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协调促成了两地学校结对帮扶工作,以后,两地学校将针对各自情况和需求进行全面交流。据了解, 南山区教育局此次交流考察随行的有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南山区赤湾学校、深圳大学附属南山幼儿园等多家教育集团和学校,七天的时间考察察隅县多所中小学的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教师专业培养等方面。

深圳援藏干部、察隅县教育局副局长杨帆表示,两地学校将从以下方面进行交流合作:管理方面,找准学校定位、办学方向、办学目标,从建立健全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规范学校常规管理方面方面与牵手学校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教育教学方面,从教师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处下手,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改革教育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和水平,与牵手学校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双方将拟定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与牵手学校联合培养学科带头人、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共建教学团队和名师工作室,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增强实施新课程和教学改革的能力。同时,在教学质量提升中,将借助现代网络课堂等途径,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牵手学校开发校本课程,统筹开展学科备课、教学研讨、听课观摩等活动,提高学科课程实施水平。考察期间,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滨海中学7年级4班还与察隅中学7年级1班开展了一堂空中公开课,两地学校老师、校领导参加了旁听,并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南山学校方面还将力所能及地发掘资源或组织发动学生、家长、社会力量自愿捐赠,向牵手学校捐赠信息技术设备、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开放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做到双方资源共享,提升办学条件”。杨帆说道。

据悉,双方交流合作不仅有想法思路,还有具体推行举措,察隅学校方将定期通报“手拉手”交流成效、学校需求以及存在问题,南山学校方面也将配合做好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互派教师跟岗学习,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改进教育教学等工作。

(原标题《南山察隅两地学校“手拉手”推动教育发展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