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地街道青年突击队:在一线锻炼中书写青春华章
2021-12-01 14: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坪地街道青年突击队:在一线锻炼中书写青春华章

再造新城,时不我待。今年9月,龙岗区坪地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低碳智造核”战略部署,吹响了“百日攻坚”号角,对坪地北、坪西两大片区土地整备发起了总攻。在如火如荼攻坚行动中,有一群年轻面孔活跃在各个征拆节点的现场中,他们是由坪地街道年轻干部组成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在街道党工委安排的“一线锻炼”中,书写着属于他们的青春华章。截至目前,青年突击队共参与并协助完成约20万平方米土地、约12万平方米建筑物的签约工作。

坪地街道土地整备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

党委带头,建立一线锻炼识别干部导向。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9月9日坪地街道召开土地整备“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绘制了攻坚“作战路线图”,并要求深入落实年轻干部“传帮带”机制。由领导带头,党员冲先,率领年轻干部全体下沉土地整备一线锻炼学习,20名年轻干部在13个攻坚组中随军出征,身先示范为年轻干部做好榜样,从最艰苦一线锻炼工作韧性,从最基层前线服务人民群众,从最重点工作了解坪地发展,从最真实成绩擦亮青春底色,带领青年突击队这股新生力量尽快融入坪地发展大局,为坪地发展接续奋斗,切实做到“人心齐、泰山移、人同心、发展兴”。

下马看花,俯身做好群众服务“五类人员”。在全街道协同作战工作机制与责任传导压实机制的促进下,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在随军下沉一线攻坚中首先明确了自己的身份定位,即做好群众服务的“五员”,一是政策宣讲员,对涉征项目的政策法规要做到心明脑清,耐心详尽地为权利人进行讲解;二是群众服务员,对群众提出的诉求要及时反馈上级或设法协助解决,让权利人无忧签约;三是签约谈判员,要坚守“法理情”原则与权利人开展谈判,坚持一个标准定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四是一线信息员,对前线战况及上级指令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确保作战信息按时按质按量传达到位;五是矛盾调解员,对权利人所涉家族矛盾、权益矛盾等要主动介入调和,从情绪、法理、发展大局等多方位入手协助权利人调解矛盾。一人五个角色的转换锻炼使青年突击队员们承受五种不同的考验,来自八方的压力也筑牢了他们敦实发展的根基。

各攻坚组年轻干部参与土地征拆工作

脚入田间,亲身体验事非经过不知难。先贤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攻坚2组的年轻干部周宪表示,面对新任务新挑战,一开始只能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硬着头皮摸石头过河,在百日攻坚期间顶着历经党政办及党建办两部门轮换抽调的压力,把时间从海绵里挤出来去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对每户涉征权利人情况明、底数清;把政策宣讲到田间地头,把法律法规传递到群众心里,讲好坪地发展故事,描绘坪地“弯道超车”优势,最终赢得权利人的信任理解,协助攻坚2组完成约4万平方米土地、约3万平方米建筑物的签约任务。

攻坚二组年轻干部周宪(右一)参与签约工作

征拆为民,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深圳市峰盟塑胶有限公司是年轻干部杨钧涵所在攻坚组负责的清拆项目,存在无法联系身处台湾的权利人、外资企业搬迁程序繁琐等问题。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努力协调下,攻坚组通过台商协会寻找到权利人的联系方式,通过视频、电话等形式多次协商沟通,终以视频委托的形式授权公司总经理完成签约。此外,该企业涉及外资企业,搬迁过程中需核销固定资产及原材料报海关验厂后方可搬迁,按照常规程序预计要3-6个月,将影响攻坚进度,攻坚组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海关验厂时间,确保征拆工作顺利进行。峰盟塑胶有限公司的签约,让新入职的杨钧涵初步体验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职工作方针,也让她体验到了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力量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攻坚十一组年轻干部杨钧涵(左一)参与签约工作

连轴转、多手抓、压力大的工作状态与阶段性成果的取得让青年队员们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必须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才能把工作落得实、做得好。此次百日攻坚行动中青年突击队队员们都充分发挥了“绣花针”的作用,通过穿针引线、上传下达,为土地整备攻坚大局服务坪地建设展示“绣花功夫”,也为自身扣好职场第一颗纽扣加缝了金针银线。

编辑 刘春雨 审核 汪新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