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第29场|坪山实验学校:培养学生领导力从讲故事开始
2021-12-01 15: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第29场|坪山实验学校:培养学生领导力从讲故事开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 (记者 潘宝仪)11月24日,“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校园专场第29场在坪山实验学校成功举行。深圳市坪山区坪山实验学校南校区的玉书厅和祥云厅门外不时传来童话、历史、语言、科学家以及爱国主义的故事,这一个个故事是由进入校园决赛的3-6年级盛装打扮的同学们来讲述。他们娓娓道来,带领现场观众走进那精彩纷呈的故事王国。

在祥云厅内的小中组比赛中,选手们在比赛中都表现的落落大方,精彩讲述的故事情节也把在场的评委老师们带入了一个奇妙的世界。小选手年纪虽小,但是他们丰富的表情、生动有趣的肢体动作都赢得了在场的老师、小朋友们的阵阵掌声。他们精心装扮的角色形象配上生动可爱的演绎让在场的观众也是听得津津有味!评委认真打分,给每一个同学的表现写上了评语。

在玉书厅则是小高组的比赛,来自五、六年级的学生也不甘示弱,他们从容上台,面部表情丰富自然,情绪掌控收放自如,肢体语言大方得体,声音抑扬顿挫,增强了故事的感染力。孩子们的精彩讲述将现场带入了一个又一个美妙的世界,点燃了大家的视觉和听觉,掌声和喝彩声一次比一次热烈。这些有趣的故事也让小观众们懂得了许多道理,有真诚、善良、美好、智慧……

孩子们在台上吐字清晰,声色并茂,落落大方。为了更好地展现故事情节,他们精心装扮,让所有的听众和评委陶醉其中。经过激烈角逐,小中组的郑相宜、黄熙恩、方琪等选手与小高组潘霦羽、向巧慧、李可欣等选手入选“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深圳市复赛。随后,多位评委老师为晋级选手与优秀选手颁发奖状以示鼓励。

为什么喜欢故事?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比赛的黄熙恩告诉记者,她喜欢看书,也喜欢讲故事;今年上台也没那么紧张了,更落落大方了一点。齐羽彤喜欢读儿童故事,她认为读书可以使人快乐,增长知识。张皓茗有更深的体会,如果他遇到了较为有趣的内容,会用精读的方式去认真阅读,当阅读产生疑问的时候,他会带着疑问去阅读,在书中找到自己想要得到的答案。

赛后,身为评委之一的小学语部主任杨宇蓉高度认可孩子们的自信、勇敢与舞台表现力,她还感受到孩子们享受舞台,享受故事的愉悦。“在活动当中可以看到,只需要给孩子们一个锻炼的机会,一个展示的舞台,没有不爱表达、不爱讲故事的孩子。如何引导孩子爱上阅读,其实就是要其从兴趣着手,‘谁是故事大王’的形式是孩子们喜欢的。故事的世界广袤无垠,让孩子们在故事的乐园里享受故事,从而提升其综合素养,滋养心灵,点缀多彩童年。”

坪山实验学校历来重视阅读,坪山实验学校校长安国强向记者介绍到,学校在阅读场所上有庞大的图书馆体系,3个图书馆内有近30万藏书;通过汉字博物馆的展示,来增加学生阅读的深度;教室读书角、随处可见的校园读书场所,营造了一个处处可读书的氛围;在课外阅读上,把阅读的管理半径延伸到学生的课余,延伸到家庭,让阅读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

据悉,“谁是故事大王”的举办,在坪山实验学校上下掀起了一阵阅读热潮,调动了全体学生与老师们的积极性,活跃了校园氛围,坪山实验学校校长安国强补充到,“本次活动提升了学生的素养,尤其是学生需要从小培养他们的领导力,要从讲故事开始,今天我看了小孩子们讲的故事,也非常具有拓展力与发展的前景。通过讲故事把心和脑、社会与现实,还有理想与现实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于培养他们的竞技能力也有好处。”

作为深圳市读书月主题活动,“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活动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指导,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主办,活动还得到了深圳野生动物园、大梦探索乐园、时间胶囊博物馆和斯坦星球的特别支持。

本次活动分为小中组和小高组,海选采取线上分赛区、校园分赛区、特约分赛区等形式,其中校园赛区还在坪山实验学校、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一小、福田区华新小学、宝安区为明双语实验学校、明德实验学校香蜜校区、明德实验学校碧海校区、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福田区景鹏小学、彩田学校、西湾小学、宝安区红树林外国语小学、龙华区碧澜外国语小学、南山区荔香学校、光明区凤凰学校、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园岭外国语小学、西丽小学、潜龙学校、万科双语学校、民治小学、和平实验小学、龙岗区金安小学等学校开展校园专场比赛。值得一提的是,“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线上分赛区已于11月26日15:00结束,组委会将邀请专业的评委老师对孩子们的讲故事视频进行评选,最终的晋级名单将于2021年12月在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和“谁是故事大王·第五季”专题上公布。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