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精品节目服务校园社区 罗湖区第十届皮影文化艺术节暨全国棈品皮影戏剧目展演开幕
2021-12-01 12: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力推精品节目服务校园社区 罗湖区第十届皮影文化艺术节暨全国棈品皮影戏剧目展演开幕

由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翠竹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百仕达皮影文化艺术团承办的“深圳罗湖第十届皮影文化艺术节暨优秀红色非遗剧目展演”于11月30日在深圳戏院开幕。

该艺术节已经连续举办十届。祖国非遗艺术的主要代表皮影戏,在罗湖区翠竹街道成长、发展、壮大,每届都有新剧目,每年都有新成果,每次汇演都有新内容,每届巡演都收获赞誉,已经成为国内创新皮影的主要代表,成为受到都市居民欢迎的艺术形式和深圳非遗艺术的名片。

据悉,本届皮影艺术节立足于出精品,宣传正能量题材,将主题确定为“致力于弘扬主旋律,力推精品节目服务校园社区”。让红色基因在校园学生和社区的沃土上繁荣发展,配合实践深圳市委宣传部推出的为校园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目标。

皮影艺术节根据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推荐,邀请国内主要非遗艺术团体精品剧目举行汇演。例如此次邀请的陆丰市皮影剧团是广东省唯一国有专业皮影戏剧团,是中国三大影系“潮州影”的唯一遗存,,2011年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他们带来的《海陆丰女子粉枪队》,描写了大革命时期,怀有6个月身孕的25岁粉枪队队长阿月为保护全村百姓,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慷慨就义,英勇牺牲。这出戏采用了人偶同台表演方式,并运用了木偶表演来哄托敌人的凶残,用舞蹈来表现阿月的英勇坚强,有着浓郁的潮汕风情,演出感人至深。演出中不时激起阵阵掌声。

此次邀请的梅州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是广东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提线木偶戏,在明朝初年由福建传入,在五华及周边地区流行至今600多年,被广东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九个稀有剧种之一,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次演出的《沙家浜,智斗》是将革命题材与木偶戏成功融合的范例。节目的亮点是通过木偶艺术的巧妙操纵手法,使主人公斟茶、递水、抽烟动作夸张而形象,又通过木偶巧妙的变长、变矮来凸显人物性格,生动有趣,观众们看得目不转睛。

东道主深圳罗湖百仕达皮影文化艺术团是在深圳市、区、街道各级组织关怀支持扶植下成长赶来的艺术团队,2020年在翠竹街道有关部门统筹下,借第九届皮影艺术节在全国率先举办了首届红色皮影戏汇演和红色皮影戏理论研讨,出版了中国红色皮影戏第一本研究论文集,给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献上一份厚礼,给罗湖区翠竹街道党建活动增添了新的题材,给全国皮影界现代皮影戏的创作和皮影戏的改革注入了新的动力。此次汇演,该皮影团重新编排了2014年度曾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抗战英雄剧《二小放牛郞》,团长常才智16年献身深圳皮影事业,此次操刀全新改编了剧情,增加了吸引观众的打斗场景,采用了现代化声光设施,制作了鲜艳动人的场景道具,并且组织演员对动作进行了精雕细琢。深圳皮影坚持发掘皮影艺术本质的表演表现方式,不追求大的排场和形式变化,在表演内涵上下功夫,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参加此次艺术节开幕式的有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晋文,中国木偶皮影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木偶皮影学会会长潘大庆,中国民协皮影委员会主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资深委员魏力群,翠竹街道公共事务中心综合保障部部长蓝浩桐部长等。

此次红色非剧目展演受到翠竹街道党委的高度重视,组织了200多名党员观看。不少老党员观看后,建议带这些红色剧目到社区和学校演出。他们说,这些红色剧目情节紧张,表演生动,看了入心入脑,是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汇演也吸引了国内大学非遗研究机构的重视。中山大学全国第一位皮影研究博士卜亚丽教授带了学生前来观摩学习,并带来了新的研究成果。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厦门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艺术总监庄晏弘也来到深圳交流学习。

本届艺术节期间,还将在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主导下举办红色皮影戏创作交流活动,将从红色皮影戏的历史和理论探讨转到重点研究红色皮影戏的创作实践及经验总结。在开幕式后,百仕达皮影团还将按惯例下学校和社区进行巡回演出。巡演准备了6个全新的皮影戏节目,其中有红色皮影戏《二小放牛郞》《七月的天空》;环保知识宣传剧《小燕子找朋友》,环保抗疫宣传剧《不讲卫生的猪小戒》;道德伦理宣传方面剧《小羊过桥》和《小刺猬的烦恼》。

编辑 刘春雨 审核 汪新林

[编辑:]